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记者直击

从习近平“下团组”讲话看其新时代经济思想

2018-03-16 09:30:00 【关闭】 【打印】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思想理论包含了政治、经济、社会、外交、军事等等国家治理和发展的重大内容。在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被特别提出,成为指导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的理论依据。

  2018年全国两会,是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参加审议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其在团组的讲话,是对国家治理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的阐述,是对未来工作重点的重要指示。

  我们从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广东代表团、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可以深刻理解到,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路和重点,能够深刻体会到总书记对国家和人民的拳拳之心,和对各级官员坚定落实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殷切希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要点之一。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5日下午,习近平参加了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习近平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3月7日,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推动资源向优质企业和产品集中,推动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聚集,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和完备的市场体系,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目标之一。针对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习近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要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瞄准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务工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医疗保障等问题。

  “三农”问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在去年召开的十九大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均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被看作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新办法。针对乡村振兴战略,3月8日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五大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中心内容。创新发展居五大发展理念之首。针对创新发展,习近平3月7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习近平说,科技创新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引进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伟大思想引领伟大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思想,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我们从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已经开启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高质量发展的大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