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记者直击

邱小琪委员: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

2018-03-06 14:55:00 【关闭】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

   2018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在接受《今日中国》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

  邱小琪认为,过去五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五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举的一些列数据,表明中国的经济、综合国力等方面确实上了一个新台阶。比如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人民币增加到82.7万亿,发展速度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30%;新增就业6600万以上,五年时间增加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人口的就业岗位,非常了不起;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13.5亿人,基本实现全民覆盖;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万等。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十九大报告中对此也有非常深刻的阐述,这是中国最基本的国情,对下一步确定方向,安排工作非常重要。”邱小琪说。

  如何看待2018年GDP增速定为6.5%?邱小琪认为,这体现出党中央把经济发展的质量置于经济发展数量之上,更看重的是经济发展的质量,通过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增强经济竞争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作为新任政协委员,邱小琪感到非常荣幸,“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作为驻外大使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中国进入新时代后,两会期间展现的新气象新作为传达出去,从而为中国的发展,扩大朋友圈作出贡献。”邱小琪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