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代表委员声音

邱小琪:中国向世界伸出合作之手

2018-04-03 15:35:00 【关闭】 【打印】
     2018年3月5日,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接受了《今日中国》的专访。

  邱小琪表示,过去5年是中国发展历史上非常不平凡的5年,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综合国力有了极大地增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话语权大大提升,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当前,中拉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加深,中拉利益融合不断紧密,新时代背景下双方正在架起中拉合作交流的新桥梁。

  中拉关系迈上新台阶

  拉美是发展中国家连片的地区,也是几个重要新兴经济体所在的地区,还是中国在国际上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年内3度访拉,足迹遍布10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在双多边场合同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建交国领导人会面,同拉方领导人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倡议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建设更加公正的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达成许多共识。

  这些年围绕着共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方和拉美各国都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中国现在已经是拉美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充分说明中拉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邱小琪说。

邱小琪(右一)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集体会见5位墨西哥前驻华大使,向他们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盛况、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十九大报告“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邱小琪认为,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伟大创举,中拉应该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继续携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

  邱小琪对中拉关系未来的发展非常乐观。他说:“展望未来,中拉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远大,而且随着中拉关系的发展,合作的拓展将会有利于中拉人民,我也希望中拉在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求真务实,把合作的愿景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迈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

  2018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一带一路”倡议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互利合作网络,构建起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

  邱小琪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既具有历史的必然性,又有现实的需要,而且民意基础也非常坚实。

  早在16世纪,拉美地区就已经是“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方向。满载中国丝绸、茶叶、瓷器的“中国之船”在太平洋上开辟出最早的中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大量的丝绸、瓷器、茶叶,通过这条通道到达拉美,拉美很多商品也通过这条道路来到亚洲。可以说,“历史上中拉双方在贸易上、文化上有着密切的联系。”邱小琪说。

  2018年1月19-22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本次会议通过了《圣地亚哥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优先领域)共同行动计划(2019-2021)》和《“一带一路”特别声明》3份成果文件,集中反映了下阶段双方深化合作、同谋发展的明确意愿,制定了重点领域合作的具体举措。会议通过的成果文件将成为新时期中拉合作的指导性文件和行动纲领。

  邱小琪特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成为中拉迈向美好未来的“金钥匙”。中国政府已经明确提出把拉美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自然延伸的设想,拉美地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不可或缺的一方。中拉双方期待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中实现中拉合作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打造领域更宽、结构更优、动力更强、质量更好的中拉合作新局。

  2017年9月4日,来华出席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表示,墨西哥愿积极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中国经贸、投资、能源、电信、互联互通、旅游等合作,密切在国际事务中沟通协调。“这说明中墨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潜力巨大。”邱小琪说。

  中墨同为发展中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墨西哥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墨西哥第二大贸易伙伴。当前双方都在进行深刻的结构性改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而墨西哥近几年也在深入进行结构性改革,因此双方有很多的契机,而且合作的愿望也非常强烈。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墨将继续加强在贸易、投资、旅游领域的合作。”邱小琪指出,中墨人文领域的交流一直非常密切,而且非常频繁。2017年,中墨携手迎来了两国建交45周年的重要时期,也共同见证了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的精彩绝伦,在墨西哥全境几十个城市举办了将近200场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受到墨西哥民众的热烈欢迎。“这些活动进一步拉近了两国人民心灵间的距离,增加了双方对各自文化的了解,为两国的务实合作打下了非常坚实的民意基础”。

  2018年3月21日,中国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第一条从北京飞往墨西哥城的直达航线,加上已有的墨西哥航空公司开通的从墨西哥城飞往上海的直达航班,以及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通的从广州飞往墨西哥城的航班,三条直航航线将中国三个一线城市与墨西哥连接起来,将显著促进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以及旅游发展。

  希望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中国向世界伸出了合作之手,中拉要紧紧抓住这个重要机遇,利用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把中拉合作的愿景落到实处。”邱小琪说。

  2018年11月5日,中国上海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重要的开放措施之一。当前,内需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国际权威机构预测,到2018年底,中国零售市场总规模将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在此背景下,举行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福音,对墨西哥也是个利好 消息。“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已经在多个媒体宣介本次博览会,还举行了对外推介会。向众多企业、智库介绍了今年的博览会,墨西哥官方、企业界及社会各界反响非常强烈。”邱小琪透露,“墨西哥政府原则上已经决定要组织规模较大的国家馆参与上海博览会。此外,他们还将组织能够代表墨西哥发展水平和出口能力的大型企业筹办展馆。”

  近几年来,墨西哥都在致力于推动对中国的出口,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如今在中国国内超市已经能够买到来自墨西哥的牛油果,树莓、蓝莓、龙舌兰酒等产品,这些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我相信墨西哥政府、墨西哥企业界、商界人士将会利用好这个契机,推动更多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邱小琪表示,“中国驻墨西哥使馆将全力为参展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协助解决包括宣介、参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从而推动双方贸易更大发展,使两国务实合作在现有的基础上再迈上新台阶。”

  “2018年是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开局之年,中拉关系发展也将迎来新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同拉方以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共建中拉关系新格局,谱写中拉命运共同体新蓝图。”邱小琪说。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