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开放的中国与世界

澳大利亚学者: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斐然

2018-07-05 11:48:00 【关闭】 【打印】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与我的中国同事和朋友20多年的交往中,我最大的感触是,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惊人成就,极大受益于其领导层的远见卓识。

  经济与社会发展

  通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业已成为“世界工厂”,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也独占鳌头。这一系列发展成就,使得中国能够在极短的时间里,让近10亿人口摆脱贫困。自2009年开始,中国就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目前的增长率计算,中国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成为全世界最大经济体。

  中国的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些国有企业具备雄厚的实力,它们的改革发展也使中国保有竞争力、经济持续繁荣。同时,在全世界范围内,中国的国有企业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推动贸易往来和在关键市场投资等。

  如果要考量中国未来的发展重点与潜力,显而易见,中国也是一个领先的电子商务国家,有近10亿人使用互联网以及移动商务,超过10亿人使用手机。中国利用云技术的发展和通过“物联网”实现更大的连通性,并借助其优良的基础设施,为新思想、新商业模式和创新创造,搭建了一个充满竞争力的平台。在电子政务方面,中国也积极利用社交媒体与大众接触并提供服务。

  法律改革

  中国过去40年的发展,离不开包括法制在内的各个领域的不断重大改革。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对有关合同、公司、竞争、消费者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商法进行了实质性的改革,使之与时俱进。这些发展提振了中国国内的创业精神,并使中国对外国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今天,中国的专利和外观设计注册量是全世界最高的,而这只是反映中国进步的众多指标之一。国际目光日益聚焦中国,这也使中国的文学和创作产出(电影、音乐、戏剧、艺术、电脑游戏等)大幅增长,并成为主要出口产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中国当前花大力气保护知识产权。

  同时,中国致力于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大数据分析、绿色技术、自动驾驶汽车、太空探索及其商业化、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等21世纪的关键行业,并成为世界领先者。法律方面的重要改革极大地促进了这些领域的发展,例如电子合同的可执行性、数字签名、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隐私保护、互联网安全和消费者保护等方面。

  教育

  众所周知,教育是最重要的社会制度之一。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在教育方面进行大量投入。例如,在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对65个国家的15岁青少年在阅读、数学和科学方面的表现测试中,亚洲国家占据了最佳名次,而上海则排在第一位。有超过50万青少年接受了这项评估,代表了占世界经济总量80%的65个国家中近3000万的15岁青少年。特别是数学成绩的表现,是预测其在中学后教育中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主要因素。

  中国是世界上识字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中国大学的世界排名持续上升。中国学者已经与世界顶尖大学的顶尖学者建立了合作关系。中国政府在向教育机构提供资金方面也作出了重大承诺。创新项目鼓励了许多海外华人学者回到中国开拓事业,或与他们的中国同行合作。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走出国门,到世界各地的顶尖院校学习。这些学生中的大多数将回到中国,为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持续发展创造巨大的价值。同时,中国还持续鼓励外国专家来华,“千人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很荣幸地参与了这个项目。

  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展望未来,中国必须持续取得进步、展现成果,才能使社会各阶层和各地区实现成功和可持续发展。生活水平和工资水平的提高,意味着中国必须转向“增值”经济发展模式和领域,因为它将不再有可能与孟加拉国、印度、菲律宾或其他国家竞争劳动力成本。

  中国也在迅速老龄化,在满足数百万老年人需求方面,也将面临重大挑战。环境方面的挑战也依然存在。中国还需要鼓励其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消费,以不断提振经济实力。同时,中国需要兑现其“一带一路”倡议的潜力和承诺,这将促进国内经济增长,并促进和扩大中国与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联系。中国也必须继续打击腐败和严格执行反垄断法,不仅在私营经济方面,而且还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小型企业是新工作的最大来源,而成功的小企业将成长为大企业。中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支持小型企业的发展。中国还需要来自企业等组织内部的创新。公共和私营部门的所有组织都需要进行改革,以满足信息时代迅速变化的需要。中国还需要更多成功的企业家来效仿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人,利用他们的财富和创新技能帮助解决社会的重大问题。

  中国必须继续平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间的关系,努力弥合“数字鸿沟”以及经济差距,确保所有中国公民都能享受到发展的福利。

  在人力资源方面,新信息时代的高层次人才紧缺。这意味着中国必须继续采取激励措施,吸引能够为中国未来做出贡献的外国学生和专业人士。

  中国需要继续加强依法治国和司法部门作为独立机构的特殊作用。中国还必须继续发展完善许多“软法律”,即在公共和私营领域发挥日益重要作用的法规、条例、准则、行为守则等。

  今天的挑战已不仅仅局限于国界之内。作为全球经济、政治的主导力量之一,中国必须在创造有利于建立合作关系和实现各国真正“共赢”解决方案的国际法律与政治气候中,发挥主导作用。对其他国家,特别是日本、欧盟、韩国和美国而言,与中国开展合作是重要的,那将有助于发展稳定的全球经济,支持互联网、金融、环境安全、粮食安全,以及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简而言之,中国需要去领导和参与。

  要应对上述挑战,中国必须努力取得一系列平衡。包括:

  · 在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同时,大力发展有竞争力的经济;

  · 促进经济发展,同时改善和加强环境保护;

  · 推动区域和地方发展,同时提升管理的效率和效力;

  · 继续向更大的城市化迈进,使更多人享受到大城市带来的便利;

  · 在自上而下的政策制定和自下而上的落实执行间,实现适当平衡;

  · 接受新思想,同时保持中国传统价值观;

  · 同时追求集体和个人的“中国梦”;

  · 与其他国家密切合作,在国际舞台上发挥应有的作用,确保世界和平与合作发展。

  结论

  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正变得更加两极化和对外界漠不关心,它们过于关注冲突和输赢结果,而不是交流合作与互惠共赢。这提醒我们,当人们带着长远眼光看问题、带着包容开放的心态看待改革发展,并致力于做出必要的努力以产生积极影响时,就有可能取得巨大的发展成就。过去40年里,中国确实敞开了大门拥抱世界,而世界对中国而言也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为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荣誉教授,曾任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客座教授。)

  (文章仅代表个人观点。)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