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评论

“一带一路”和我们

2018-05-25 10:28:00 【关闭】 【打印】

  中国有句古话:要想富,先修路。如果放在当今社会,这句话最好的体现就是修公路、修高速、建高铁、开设空中和海上航线、以及铺设网络空间高速路(包括移动电话网)。这是对数字时代地缘经济的最好诠释。在这个时代,地理位置不改变,改变的是定义它和在其中行动的方式。 

  一带一路,一条路?很多路! 

  从几年前开始,我国公共舆论中的一部分已经渐渐开始接受,除了我们所处的欧洲、地中海和跨大西洋地理坐标的优先位置外,亚欧大陆也值得充分重视。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一个涵盖亚、欧、非及其它的大陆间互联互通的倡议,称为一带一路(英文缩写OBOR)。这一倡议陆续得到了包括西班牙在内的70个国家的官方响应, 并在2017也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 

  这些天国际社会认可的伊朗核协议被单边撕毁,同时跨大西洋计划也受到威胁。在这种时候,尤其有必要坚决维护战略性耐心和开放型道路,(因为)这是我们繁荣稳定的根基。 

  如果说一带一路只是一个历史层面的倡议,未免有些片面。事实上,这是人类历史上发出的一个最重要的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倡议,比活跃了数千年而从五百年前才开始没落的古丝绸之路的意义更宽广。 一带一路得到了很多国家、跨国公司和国际银行的支持,吸引了前所未有的财政和物质利益极点。     

  中国能做到吗? 

  在许多欧洲国家诞生之前的几个世纪,古代中国就在建造宏伟计划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比如长城和大运河的修建。当代中国用它近几十年的基础建设成就再次证明了实力,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仅在水泥使用(工程项目的核心要素)这一项上,中国在2011年至2013年间的水泥使用量就超过了美国在整个20世纪使用量的总和。这个亚洲大国拥有独一无二的工业经验和能力。与此同时,中国的外交能力众所周知,其外交影响力遍及世界各处。当一些欧洲国家纷纷不计代价地削减外交预算和收紧外交政策的时候,没有遭受那场著名的经济危机的中国,已经以指数级方式增强了其(国际)对话能力。这反映在传统的国际论坛以及新近出现的诸如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峰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组织活动中。中国已成功同非洲成立中非合作论坛(FOCAC)、与东欧国家定期举办被称为16 + 1的对话等其它一系列国际会议,其间经常谈到的就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此外,中国在成立最高水平的创新性论坛方面成绩突出,比如说自2014年以来举办的乌镇(互联网)大会。在大会上,中国提出了数字革命的多维重要性,其中,人工智能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二十一世纪文明的核心内容。这方面中国的工程师们正全力以赴。 

  当然,修建这种大型基础设施基于文化间相互理解的假设。毕竟在世界上存在着不同的做事方式。2014年,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发表演讲,强调了保持和加强文化间交流和对话的重要性。他说:历史告诉我们,一种文明只有在交流互鉴中才能充满生命力只要秉持包容精神,就不存在什么文明冲突,就可以实现文明和谐最近几个星期,单边打破伊朗核协议方面的事件以及随后的中东冲突令人担忧,这体现的不是互联而是断联。这些事件的影响直达地中海。鉴于此,“一带一路”,作为思想和商品自由流通的同义词,显得更合时宜。 

  如今,欧盟正在研究如何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到“一带一路”中,如何提供积极的建议。正如中国俗话说,想要在中国成功,就必须适应中国特色,那我们也可以说,在“一带一路”的西端,人们正在以极大的兴趣研究如何用最佳的、适应欧洲特色的方式加入这一倡议。7月召开的中欧峰会将探讨如何在互惠的背景下协调国际适用标准。    

  我们需要关注什么? 

  1.值得留意的是,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已经成为继我们的邻国法国之后的第二个西班牙债权国; 另外,西班牙的华人社区是产生最多自主创业者的社区,而且他们的身影几乎出现在西班牙所有的城市和地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同时也对马德里、巴塞罗那、毕尔巴鄂、瓦伦西亚、塞维利亚、穆尔西亚和其他地区的西班牙人的工作和生活做出了贡献。他们的创业行为也逐渐涵盖了越来越多的领域,到2011年中国工商银行落户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后,更加为这群数目达到18万的中国移民提供了便利,帮助他们在欧亚西端这片土地上生根成长。 

  2.因为中国提出了一种基于共同致富的欧亚(和全球)互联型对话,也就是世界商学院(和我们西班牙商学院)所认知的、在英语中被称为win-win双赢的局面。要想达到这个目的,就意味着责任共担。我们的社会应该意识到由此产生的机会。虽然我们社会的经济已经得到了有力的恢复,但它依然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需要我们不断保持最佳状态,因为危机总是潜伏在我们所处和共享的经济类型中。 

  3.“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对我们提出挑战的具体事实基础上的,而且超出事实本身。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连接了中国东部城市义乌和(我国)马德里之间一段需要1921天旅程的商用货运列车,这趟列车自201412月实现首发以来,不断受到我国媒体的关注。沿途13,000公里横贯欧亚大陆,经过中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法国和德国后抵达马德里。(目前的最新消息是,)预计萨拉戈萨市将在未来几个月成为这条线路的重要枢纽。 

  但以上几点还不够(说明问题):这里缺乏一种动力。516-18日,国家港务局(Puertos del Estado)率商务代表团参加在上海举办的运输物流博览会,在展会上介绍西班牙报价。出现在展馆里的有阿尔赫西拉斯、巴塞罗那、毕尔巴鄂、卡塔赫纳、韦尔瓦和瓦伦西亚的港务局,也有西班牙国家铁路公司Renfe、巴塞罗那免税区联盟、Suardaíz、以及各大船舶公司,也有跟我们有合作关系的港务运营商,包括MSCHutchison、中远和韩进。(西班牙参加这次博览会的)目的正是为了自我营销成为地中海地区加入“一带一路”的代表。具体而言,就是使我们的港口成为连结中国与欧洲的更好、更快的选择。据说,相较于传统、大型的欧洲东部港口,通过西班牙的这些港口可以节省四天时间抵达欧洲大陆。目前,经阿姆斯特丹和汉堡的最长海运航线需要差不多八天的时间。因此,如果我们采纳了代表团的建议,不仅会大幅度节省运费,还会减轻环境压力。 

  运营管理很重要,因为接近40%的来自中国的货物只是过境,然后发往第三国。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作为地中海沿岸国家,我们扮演着进出欧洲中心的重要的中转角色。上述(港口)与地中海走廊的高速双向列车形成互补,连接巴塞罗那、瓦伦西亚、阿利坎特、穆尔西亚和马拉加,并从阿尔赫西拉斯穿法国边境,然后与欧洲其他国家相连,使任何成为沟通东西方物流合作伙伴的愿望得以实现。 

  5.还需要考虑的一点是中国在信息高速公路领域已处于领先地位。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越来越多人频繁使用互联网。其数字经济达到3.4万亿美元,占GDP30%。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用户,将近8亿,电话线的铺设也达到13.9亿条。这些核心数据标志着人工智能将迅速发展扩张。而且,中国恰恰已将人工智能在通讯领域的应用纳入发展规划。其实,人工智能的发展已从特大城市的交通导航系统,发展到航行数百公里(甚至数千公里)的无人驾驶船只。很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中国会成为这一领域首屈一指的创新典范。 

  6.综上所述,得出结论,我们迫切需要在思维框架(以及我们的教育)中增加一个维度,就是我们不再只是遵照传统属于欧洲以及地中海地区。  

  从过去面向未来 

  我们的外交官很喜欢追忆过去,几个世纪前,也是全球化的第一个时代,西班牙通过跨洋航海与世界的三块大陆都建立了联系。人们熟知的马尼拉大帆船,沟通了亚洲的部分地区与美洲和欧洲之间的贸易联系。当然,我们知道,那已经是过去的事了。这一回,把机遇带来的是来自东方、来自中国的朋友和伙伴。最近几年,多位中国领导人数次提到我们国家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朋友之一。二十一世纪继续着它的脚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利用我们拥有的,无论是大陆内部的还是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港口,不断连接互动。这是一个要求我们会说中文、英文、俄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的时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协调沟通,因为许多倡议,终归到底,不仅涉及欧亚大陆,也涉及非洲和美洲,对许多国家来说,中国都是他们的朋友和重要贸易伙伴。 

    

  苏傲古  对话中国项目主任,巴塞罗那ESADE商学院教授。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