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要闻

个体户章华妹:“改革开放给了我机遇和勇气”

2018-11-07 08:05:00 【关闭】 【打印】

  浙江省温州市人民西路上,有一家商店格外引人注目,标牌上写着“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它的创办人章华妹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申领者。

  1980年12月11日,19岁的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局领到了一张编号为10101的营业执照。这张执照用毛笔填写,还附着她的相片。这是改革开放后第一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也是见证改革开放历程的珍贵标签。

  “家里七个兄弟姊妹,父母赚的钱加在一起,也不够我们开支。我是最小的那个,分配工作根本轮不到我,只好去做生意。”1979年底,章华妹开始在家门口摆摊,卖些纽扣、针线、表带等小商品,“那会温州有个打击投机倒把办公室,他们的人一过来,我们得赶紧收拾东西躲起来,每天都提心吊胆。当时最体面的是国营企业的正式员工,朋友、同学知道我要做生意,都为我觉得害臊。甚至走在路上,都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喏,他们家是摆摊儿的,没出息!”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不久,先人一步的温州开始试水市场改革。1980年12月11日,章华妹从温州市工商局鼓楼工商所领到了营业执照。章华妹说,成为合法个体户后,就不需要东躲西藏了,可以大大方方订货卖货,想尽办法把生意做好做大。

  代销服装珠片、卖背包、卖皮鞋……章华妹尝试过多次创业,曾经是温州最早一批“万元户”,也曾经失败亏本欠债。1995年,章华妹重回纽扣批发这一“老本行”,坚持至今。

  章华妹说,本想一直做个体户,但政策越来越好,她的生意规模越来越大,于是就在2007年成立了公司,当上了董事长。

  走进店里,眼前是一排排整齐有序的纽扣样品,墙上最亮眼的是数块“诚信民营企业”奖牌。多年来,章华妹坚守“服务至上”理念,对产品严格把关,对顾客真诚相待,在行业内做出了名气,年销售额达几百万元,经营的纽扣、拉链等行销全国。“以前,客户都是上门取货,这几年客户大都在网上下单。”章华妹说,为跟上新业态,她决定让儿子接班,用年轻人的思维去经营。

  “改革开放给了我机遇和勇气。”章华妹说,虽然时代在变,机会在变,温州人不怕苦不怕累、爱拼搏、不服输的创业精神从来没有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