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要闻

较场尾:快深圳的慢生活

2018-06-20 13:45:00 【关闭】 【打印】

    

 较场尾海边海滩正对着深圳第二高峰七娘山,而那里的七星湾是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拍摄地。今天,深圳大鹏新区也成为重要的影视剧拍摄地。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阿罗哈民宿新任经理黄丽红(前左)和同事们。她随到此做餐饮的丈夫一起来到较场尾。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杨立新在他经营的“城墙外”民宿前。杨立新说做民宿要有情怀,但光有情怀也不够。他希望今后能把生意做得更“小”一点,做到极致。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大鹏所城古城中,一对新人拍摄婚纱照。古城内有清广东水师提督赖恩爵“振威将军第”、清福建水师提督刘起龙“将军第”等十余座清代府第式建筑,此外还有侯王庙、天后宫、赵公祠、参将署等古迹,形成了“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海防卫所”。 摄影 陈建/人民画报

  

 

  深圳亦称鹏城,源起东南沿海的大鹏半岛。

  相传,远古大鹏半岛水草丰美,引来鹏鸟栖息,因此得名。而很久以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为抗击倭寇,在此设立“大鹏千御守户所城”,简称“大鹏所城”。所城是古代对沿边沿海要冲修建的军事城池的称谓。

  至今,大鹏所城依旧伫立在大鹏半岛龙岐湾。在宁静而古朴的古城内漫步,窄街小巷,青石铺路,两旁是一栋栋明清建筑,整齐错落,虽历经数百年风雨,有的显得有些破旧,但其精致依然,风格如故。繁忙的都市生活,也在这宁静中渐渐远去。

  而就在古城不远处,有一个名为较场尾的村落,拥有3000米的狭长海岸线。大鹏所城设立后,官兵在所城东校场练兵,后“校场”讹传为“较场”。因场地不足,西校场设立,较场尾村因位于西较场尾部而得名。深圳靠海,但深圳全部的56个沙滩,有54个位于大鹏。每到周末,辛苦一周的深圳人就会开着车,到大鹏寻找海的清凉。拥有狭长海滩的较场尾吸引了他们,也催生了当地民宿行业的发展。

  2008年,一对“80后”夫妻在较场尾开了家名为“叉叉纳里”的海边客栈,这成为较场尾地区的第一家民宿。

  2012年开始,民宿在较场尾“野生长”,几年间,这里的民宿已经发展到近400家。在深圳,较场尾几乎成了民宿的代名词。经过前期的发展,较场尾的民宿经历了不断地自我淘汰和更新。如今,依旧坚持在较场尾的早期民宿经营者并不多,但都做得有声有色。

  民宿“阿罗哈”的经营者是一位热爱海上运动的山东姑娘,少年时随家人移居非洲多哥。2008年,她回国发展,选择在深圳创业。一次,她到大鹏旅行,一眼就看上了较场尾的金水湾。于是她先从出租海上运动装备开始,一点点增加项目,最终做成了今天的“阿罗哈”海滩俱乐部。特色西餐是阿罗哈的特色。在阿罗哈的海边餐厅,游客可以一边饱餐,一般欣赏海景。

  广东湛江人杨立新也是较早一批来这里开民宿的人,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他自称“老杨”。这位“70后”以前从事过不少行业,最近的一份工作是在深圳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供职。喜欢背包旅行的他,住过很多民宿。6年前,选择在较场尾开了家名为“城墙外”的民宿,如今已发展到4家门店。老杨初到较场尾,整个海滩民宿不过40家,而且是“地铺都能卖出去”。而现在,民宿几乎是一家挨着一家。每到周末,每家民宿都做好准备,迎接深圳以及广州、惠州等地的游客。

  2011年底,作为深圳的一个功能新区,大鹏新区成立。被定义为经济特区中的生态特区,大鹏新区拥有三个国家级的示范区招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在此背景下,较场尾的发展也开始依规、有序。

  针对较场尾民宿的快速发展,新区引进了具有国际公信力的SGS进行第三方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鉴定,还制定《民宿服务规范》地方标准,推动户外运动地方立法等有效方式构建规范化、法治化格局。2016年3月,深圳大鹏新区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

  目前,大鹏新区正在按照环龙岐湾景区的整体规划,将较场尾、大鹏所城、东山寺等串点成线,将环龙岐湾3.5平方公里打造成5A级景区,形成以民宿小镇为代表的“休闲文化+旅游”的慢生活区,还推动“规划师进村结对”活动,让规划师帮助民宿经营者设计改造民宿,最终形成风格不一、特色鲜明的民宿建筑群。

  新的规划公布后,又有不少民宿经营者选择了较场尾,毕竟这意味着更好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