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相关报道

湖北:求解长江大保护必答题

2018-08-14 08:59:00 【关闭】 【打印】

   长江中游地区如何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关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怎样才能辩证统一?拥有1061公里长江干线的湖北省打响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努力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在武汉召开后,我感觉保护区的春天来了。”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负责人张振华说,大家的保护意识明显提升,保护区范围内畜禽养殖、工程建设等老大难问题解决了,该迁的迁,该搬的搬,39个非法码头都关了。 

   7月以来,湖北对非法码头治理再次开展回头看,巩固近3年治理成果。目前,全省共取缔各类码头1100多个,腾退岸线143公里,生态复绿面积超过566万平方米,清退港口吞吐能力1.27亿吨。如今,一个个非法码头被一排排花草树木取代,江风吹过,颇有“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意境。 

   “如果没有非法码头治理,就不会有航运业的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宜昌枝城港党委书记马爱东说,此前在非法码头疯狂挤压下,企业连年亏损,治理后经营环境明显变好,大家越干越有信心。 

   整治沿江化工企业、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饮用水源地保护、整治非法码头、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场场战役接连打响。“长江大保护,以前是个‘选择题’,如今成了生死攸关的‘必答题’!”湖北沿江县市干部纷纷表示。 

   一个个黑臭水体被整治,一堆堆固体废物被清理,一批批环保项目纷纷上马。在武汉,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工地热火朝天。明年建成后,武汉大东湖核心区的城市污水,将通过长达19.2公里的污水处理深隧直输到此集中处理,尾水水质按国家一级A标准排入长江。 

   长江沿线聚集了全国约46%的化工产能,“化工围江”问题突出。近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与湖北宜昌枝江市政府签署姚家港化工园产城融合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就化工产业绿色转型、产城融合方面展开探索。 

   中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高新区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而今正抢抓5G机遇。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国华表示,作为通信领域的国家队,他们将聚焦信息通信主业,围绕5G技术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移动通信技术、光纤通信技术、数据通信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等深度融合,快速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武汉在5G产业链上积极布局,6月底已完成23个基站连片网络的建设,仅武汉东湖高新区就有100多家相关企业。中国移动湖北公司董事长范秉衡称,5G核心网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带来万亿元规模的大市场,中国信科集团的重组,加上长飞光纤等行业龙头,武汉在5G产业链、生态圈上将大有作为。 

   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构建综合立体绿色交通走廊、推进绿色宜居城镇建设、实施循环发展引领行动、探索“两山”理念实现路径、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湖北正着力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战略性举措,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