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要闻

记者手记:百年码头的变迁

2018-08-07 15:03:00 【关闭】 【打印】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报道活动来到湖北武汉。今天我们要带您去的是码头。在长江沿线,码头既是交通往来、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更是承载着长江边生活的一代又一代人们的记忆。长江大保护开始后,码头的功能和命运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记者:这里是有着160多年历史的武青堤,现在已经被打造成为整个长江岸线上的首个生态缓坡公园,可在几年前,这美丽的岸线还被30多座砂场和码头占据着,没有路灯,滩涂杂乱,只有载着沙石的大货车往来飞驰,是个没人敢来的“荒滩子”,当年的码头留给人们的记忆并不美好。 

    武汉市民:以前在前边那个地方,有很多沙场,还有很多料场,环境不是很好。 

    武汉市民:环境肯定没什么环境了,谈不上什么环境了,周围都是一些乱石堆,杂草丛生,没有杂草的地方就是种些地,开垦地。 

    中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向绪培:原来每年盈利,到现在每年亏损,但是从大方向上来说,值得。青山区有一个蓝天啊,绿水啊,对我们也是个好事。 

  “经济账”上的亏损,换来了“生态账”上的盈利。随着30座码头的拆除,青山沿江绿化率超过50%,绿道、健身设施、人文景观一应俱全,甚至还配备了2200个地下停车位。在这片江滩上,有三座废弃码头,显得格外碍眼。其实,这是设计师的“留白”。 

    武汉市青山江滩管理办公室主任 俞治国:把所有码头都搬掉,就像我们搞拆迁一样,把所有东西拆掉重建肯定更简单。但是我们在建设中,我们要考虑到我们历史文化。 

嵌入码头文化,青山江滩将不仅是武汉市民的亲水平台,也将成为他们找寻城市记忆的地方。近两年来,湖北大力开展长江非法码头治理工作,取缔1103个、规范提升52个码头,腾退143公里岸线,清退1.27亿吨港口吞吐能力,生态复绿面积超过566万平方米,长江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和修复。青山江滩的码头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在另外一边,阳逻港,一个具备水、铁、公、空多式联运的“新码头”,正在深度发掘武汉“黄金水道”的价值,它也将开启武汉人新的城市记忆。 

 

 

   央视记者 李天雷:我身后就是阳逻港的三期——武汉国际港。在武汉国际港的大门口有一片在建的区域,叫多式联运中心,它会成为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在这里,中国企业的优质商品将向全世界出售,智利的车厘子、墨西哥的牛油果、阿根廷的红虾,这些网红爆款也会从这里,更快端上咱们的餐桌。 

   这条20多公里的铁轨,连接着武汉阳逻港和武汉滠口铁路货站。这100个集装箱的货物一下江轮,就可以坐上火车,到了滠口货站后,再编组继续坐火车发往长江上游地区。而在过去,这些集装箱想从轮船换乘火车,中间还必须用汽车摆渡。不仅慢,还贵。 

   长江新丝路国际物流(武汉)有限公司常务副总 杨萍:原来转运一个箱子的费用在600多块钱,到现在成本下降30% 

铁水联运只是开启多式联运的第一步,在湖北,沿长江构建高效物流体系的多式联运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在宜昌,连通云池港与周边主要工业园区的紫云铁路已经建成;在鄂州,三江港铁路物流基地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到2020年底前,湖北将打造出到我国中西部、欧洲、东盟等地的6条以上多式联运线路,建成武汉阳逻港、黄石新港、白洋港等8个以上国家多式联运枢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