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评论

博鳌外国嘉宾热议习主席讲话:顺应历史大势,在开放中推动共同发展

2018-04-11 10:27:00 【关闭】 【打印】

  4月10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迎来了最受瞩目的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多国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一同出席了年会的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成就、重要经验、启示和世界意义作出权威阐释,并对“时代之问”从历史逻辑角度给出最有说服力的回答之后,还宣布了中国将采取的扩大开放新举措。习主席的讲话成了当天各分论坛中外嘉宾们最热议的话题。

  扩大开放新举措振奋人心

  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振奋人心,因为他向世界宣告中国将会继续开放,并宣布了新举措。“比如降低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开放一些市场领域等,这些对世贸组织成员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已经是第四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德高集团(JCDecaux Group)亚洲区总裁Emmanuel Bastide,听了习主席的演讲备受鼓舞。“我们已在中国投资15年,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一步步的改革和开放给外国企业带来的商业机会。今天很高兴听到习主席宣布开放新举措。尽管这些还不直接与我们所在的行业相关,但是让我们看到了这个国家发展前进的方向,让我们更加安心在这里发展,” Emmanuel Bastide对本刊记者说。德高是总部设在法国、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性户外传媒公司。Bastide说,去年他在中国经历了一次激烈的竞标,尽管对手大多是中国本土企业,但他们还是赢了标,这说明中国市场有着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奥地利外交部长Karin Kneissl说,习主席讲话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汽车是欧洲非常重要的产业,我们有800多万的就业机会都跟汽车产业有关。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融入到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当中。随着对外资限制的进一步放宽,相信中国也会营造一个更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这样的氛围中欧洲和中国企业会开展更多的联合研发,”她说。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4月10号的媒体见面会上回答本刊记者提问。

  意大利前总理、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普罗迪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的讲话非常理性、睿智。新举措会让中国更加开放和透明。”随着中国制造的产品遍布全球,对中国产品的质疑也时常出现,特别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国际上曾有这样的抱怨:中国企业可以山寨任何产品。我相信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新举措会缓解这一局面。”他接着说,“其实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于保护知识产权也更加感兴趣了,因为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现在已大大提高,到了中国企业更加关心知识产权问题的时候了。”

  对于中国将要采取的大幅放宽外资准入的举措,普罗迪对本刊记者说:“欧洲在中国的投资时间比较长,大概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因为中国的成本比较低,所以欧洲企业来中国投资;第二阶段在中国投资是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欧洲企业都在中国设厂或办事处。放宽准入的新举措无疑会给他们带来新机会。”

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 Gerry Grimstone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 Gerry Grimstone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讲话非常自信、有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领导层是多么有理性的判断。同时,我们也非常期待看到这些重大举措的具体实施细则能够尽快出台。”

  对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

  习主席在博鳌讲话中说:“面对复杂变化的世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我认为,回答这些时代之问,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他接着谈到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人类发展大势所趋,因此他再次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表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澳大利亚前外长Bob Carr接受本刊记者采访。

  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澳大利亚前外长Bob Carr表示,习主席讲话精神与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形成了鲜明对照。“中国目前代表着开放和互利的全球化趋势,而美国特朗普政府则代表着封闭和保护主义。”

  英国标准人寿董事长 Gerry Grimstone认为目前国际上兴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是民粹主义盛行的结果。“因为很多人认为全球化只让一些国家的精英阶层受益,很多普通老百姓没有得到实惠,一些人还失去了工作。”

世贸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和奥地利外交部长Karin Kneissl在分论坛上。

  而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则认为,“很多国家的决策者忽视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全球化增进了贸易,也造成了一些错位,或者说是经济体系的重新构建,产业之间的重新分配。但是研究结果也表明,可能只有15-20%的制造业就业机会的丢失是由全球化造成的,其他就业机会的减少是自动化和消费者的偏好造成的。”他认同习主席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看法。

  普罗迪也持这一观点,“全球化总体来说是推动人类发展的,但我们必须加以有效管理以便维护一个国家的经济安全。我们必须从保护人们的长远利益出发,但是我们决不能打断全球化进程,否则我们会陷入非常窘迫的境地。”

  联合国前秘书长、新任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潘基文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电视辩论会上说,“习主席讲话传递的主要信息就是建立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我相信这些会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回应的。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存在和发展,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共存共荣。”

  中国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五年前,习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习主席在讲话中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他表示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潘基文说,“一带一路”是个很好的倡议,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极大支持。因为这是双向互利的。中国体现了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有些人对“一带一路”倡议有疑惑,认为大部分益处归中国了,我觉得这种观点实在太贬低中国了,没有公正地评价中国政府的诚意。潘基文说,看看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就可以了解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他说,很多国家也帮助了非洲,在技术上或资金上,但没有后续服务。“中国帮助了太多的非洲国家。中国不仅为非洲国家带来了资金、技术,而且还提供了人力上的支持。有很多中国专家来到非洲国家,来培训当地人,传授他们技能。中国企业和投资给当地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我觉得中国非常是真诚的,非洲的人民也把自己的真心给了中国人民。”

  潘基文说,中国的发展道路给世界带来很多启发,比如中国对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帮助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还有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减贫方面的成功实践,还有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积极努力。

  在辩论会上,谈到中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成功发展道路,对于与自己制度不同而且日益变得愈加强大的中国时,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说,“中国的道路非常清晰而且可以预测,我们理解中国的发展愿景和实施方式,中国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走美国和欧洲的老路,我们应该尊重这点,这非常重要。”拉法兰说,在法国,有些人会有担心、害怕,他们曾害怕过美国的产品、日本的产品,现在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这就体现出对话、沟通、解释、交流的重要性,因为各国都需要这种有利于和平的互利共赢的倡议。

  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中国已经让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联合国千年发展计划的脱贫目标之所以能实现就是因为中国的努力,中国在促进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过程当中能够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典范作用。”潘基文说中国计划在2020年之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全部脱贫,这将进一步成为其他国家学习的典范。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