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新闻

海南省省长:海上丝绸之路为岛屿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平台

2018-04-10 15:26:00 【关闭】 【打印】

  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的分论坛于4月9日在博鳌举行。中国网李智 摄

  中国网博鳌4月9日讯(记者 李智)“海上丝绸之路把我们的历史、命运和未来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全球岛屿国家和地区建立一个机制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主题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的分论坛上,中国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强调须共同应对发展风险,共同把握发展机遇。

  该分论坛重点关注岛屿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包括中国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挪威特罗姆斯郡郡长威利•厄内巴克、菲律宾巴拉望省省长何塞•阿尔瓦莱兹等来自全球各地的与会嘉宾进行了相关研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沈晓明强调,30年来海南是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缩影,三十而立的海南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身的国际化水平明显提高。

  秉持岛屿地区加强沟通交流,深化互利合作,他提出了未来发展五点建议。第一,继续推进互联互通;第二,推进产业合作;第三,推进人文交流;第四,携手应对气侯变化等全球性的挑战;第五,为岛屿经济包容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关于岛屿经济体的包容性发展,陈晓东认为,互联互通是前提,流通是动力,产业培训是基础,民生福祉是目的。只有给当地的民众带来福祉,才有持续的生命力,改善民生,造福百姓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不忘的初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陈晓东强调,“我们欢迎岛屿经济体在内的世界各国把握中国开放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开创,开放包容互利共盈的新时代。”

  作为外方嘉宾,泰国文化部部长威拉•洛普乍纳拉表示,通过互信与合作,这些与海洋相连接的国家可以创造出一个双赢的局面,从而使全球经济得到更好的发展前景。

  参加本次博鳌亚洲论坛的挪威特罗姆斯郡郡长威利•厄内巴克指出,“我们发展的重点是作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的通道,进一步增进中欧之间的交流和合作。”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