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世界屋脊”:地球最洁净地区之一

2018-08-06 09:45:00 【关闭】 【打印】


一只藏羚羊在青海可可西里地区觅食(2015年5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介绍,中国高度重视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把青藏高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区域,不断在政策和制度层面完善相关措施,加大资金投入,使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取得巨大成就,保持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良好局面。

  生态补偿制度成效明显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是珍稀野生动物的天然栖息地和高原物种基因库。

  白皮书指出,目前,青藏高原已经建成各级自然保护区155个,面积达82.24万平方公里,约占高原总面积的31.63%,占中国陆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57.56%。

  生态补偿制度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白皮书指出,国家在青藏高原建立了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生态补偿机制。2008—2017年,中央财政分别下达青海、西藏两省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62.89亿元和83.49亿元,补助范围涉及两省区77个重点生态县域和所有国家级禁止开发区。

  “这些生态补偿措施的实施,在稳定和提高农牧民生活水平、保护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和促进区域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度表示。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中部的道孚县白日山草原百花盛开(2017年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珍稀濒危物种恢复扩大

  20世纪60年代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在青藏高原部署开展了类型多样的生态保育工程,包括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水土流失治理以及湿地保护与恢复等。

  珍稀濒危物种种群的恢复与扩大,是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的明显标志。白皮书指出,研究表明,青藏高原黑颈鹤、藏羚羊、普氏原羚、野牦牛、马鹿、滇金丝猴等的个体数量正在稳步增加。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到此越冬的黑颈鹤逐年增加,约占全球黑颈鹤数量的80%,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黑颈鹤越冬地。羌塘高原藏羚羊个体数量从2000年的6万多只,恢复到2016年的20万只以上,野牦牛个体数量由保护前的6000多头,恢复到2016年的10000多头。

  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白皮书指出,为保护脆弱生态环境,青藏高原各省区努力控制资源开发利用强度,在保持良好环境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较高公众满意度的同时,努力探索绿色发展途径。目前,青藏高原各省区以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特色产业为特点的绿色发展模式已初步建立,绿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白皮书指出,青藏高原人类活动强度较低,空气质量受人类活动影响较小,污染物种类较少,浓度较低,各类污染物含量与北极地区相当。随着绿色能源推广、生态城镇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不断推进,青藏高原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2016年,全国颗粒物年均浓度达标的96个重点城市中,16个位于青藏高原。目前,青藏高原地区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全区的森林、草场、湿地、冰川、雪山和野生动植物等得到了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永泽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