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多杰拉旦的北京故事

2017-09-14 10:53:00 【关闭】 【打印】
   认识多杰拉旦是因为一位忘年交的朋友要做个小手术。我问他是否需要请护工,朋友说他新认识的一个学习护理的藏族大学生可以胜任,就不需另外聘请了。朋友还很热情地跟我推荐这个多杰拉旦认识,于是我认识了乐观积极向上的藏族小伙多杰拉旦。

多杰拉旦热爱他的家乡海西藏族自治州

  藏族孤儿

  多杰拉旦今年21岁,来京上学已有两年。“我的家乡在青海省海西州,是个很美丽的藏族自治州。有山有水,有成群的牛羊和生性豪爽朴实的人们。”多杰拉旦给我描绘出一幅美丽的画面,让我这个第一次听说海西的人有了去他家乡的强烈愿望。

  多杰拉旦身世比较特殊,从小没有父亲。在他13岁那年,母亲也永远离开了他和他幼小的弟弟。弟弟3岁时诊断出轻度智障和其它问题,被鉴定为一级残疾。这两个相依为命的孤儿由疼爱他们的外公和姨妈抚养长大。

  “我最喜欢的就是骑着马去放羊,那样就可以享受到风吹打在脸上的快感,让我知道我的生活是幸福的,是有未来的。”谈起小时候,多杰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说起抚养他们兄弟俩长大的亲人,多杰充满了感激:“他们很爱我,虽然他们没有教过我读书认字、却教会了我怎么做人。他们一直都没有放弃过我和弟弟,照顾并包容着我们。我一直把外公当做父亲、姨妈当作母亲。”

  多杰的外公已经年迈,身体也不太好,但从未放弃过教育多杰,从未放弃过为弟弟治病的念头;姨妈很忙,她有一个六岁的儿子和四岁的小女儿要照顾,却将多杰和弟弟视如己出,精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还有很多的亲人和邻居…多杰拉旦说他是一个普通的藏族小伙子,是青海海西那神圣的净土养育了他,是那里的人给予了他和弟弟的关爱,让他知道自己并不是一个人,让他知道只有加倍努力,才能回报这些善良的人们对他的抚育之恩。

  多杰拉旦学习努力,因为他怀揣着一个梦想:考上大学,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回馈给予他帮助的人,为这个社会做点事。


多杰拉旦爱好打篮球

  北京的新生活

  多杰拉旦说他永远都记得2015年的那个夏天,当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他们家的时候,外公、姨妈和全村子的人高兴的情景。多杰那晚失眠了:他终于如愿以偿可以上大学了,上了大学他就可以自立并为家人分忧了。但随之而来的学费问题也困扰着一家人。多杰拉旦很清楚家庭状况,姨妈有两个孩子要供养,还有多杰的弟弟要照顾。

  多杰走进民政局,那里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听完他的诉求,认为多杰的情况完全符合扶持政策,工作人员还建议多杰进入北京民政干部管理学院上学。“我回到家里以后想了很久,在首都我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但同时要远离疼爱自己的亲人。最终我作出了选择:去北京深造。”考虑到弟弟的情况,为了减轻弟弟长期卧床带来的身体上的痛苦,多杰选择了老年康复与治疗专业。

  在那难忘的九月,多杰独自一人背着行囊,带着信念,踏上了去往北京的火车,开启了他人生的第一次长途旅行。

  经过20多个小时的辗转,多杰到了首都北京。多杰很快适应了北京的气候与大学生活,同学们页逐渐成了好朋友。大学每周都有双休,多杰希望能利用这个时间为社会做点事情。于是经过老师的介绍,多杰和同学们参加了为期三个月的义务支教,教燕郊马起乏小学的学生们唱歌、跳舞。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很喜欢这个来自海西的藏族哥哥。


多杰拉旦在马起乏小学支教

  这次的支教经历让多杰很难忘,也坚定了他继续服务社会的想法。不久以后,多杰和几名同学被介绍去做一位书法家书法展的礼仪引导,他们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书法家很满意他们的工作,并拿出自己作品拍卖所得的一万元作为班上活动基金。第一年的寒假,多杰所在的学校也积极联系各个机构,给予学生更多的接触社会的机会。通过学校介绍,多杰通过了面试,进入了一家残疾人机构做社工,每星期四下课后都去教他们跳舞。

  多杰也经常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在学校组织的模特大赛上,多杰也取得了比赛名次,更重要的是他开阔了眼界,结识了很多朋友。在学生会换届选举中,多杰成功当选部门负责人。这些经历让他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起来。

  寻找实现价值的机会

  2016年多杰回到了家乡。在家乡多杰除了帮外公和姨妈干活,其余时间全部用来打工,他去过工地,下过壕沟,经历的多了,他觉得自己活得更有价值了。

  2017年的暑假,多杰选择了留在北京,进入一家老年公寓当实习生,照顾住在那里的老人。这次实习让多杰感触很深。多杰知道自己没有那么聪明,但是他记得阿里大哥的话,在照顾老人时付出极大的耐性与真诚,赢得了全院人的赞扬与肯定。


多杰拉旦在通州盛道社工教跳舞

  偶然的机会多杰看到了一个兼职工作,是婚礼dj,在婚礼上和主持人配合播放音乐,完成婚礼。多杰第一次做dj认识了主持人阿里大哥,他们的完美合作让整场活动很顺利,多杰也和阿里大哥成为了好朋友。阿里大哥是汉族人,他十分喜爱多杰这个小弟弟,经常给多杰讲述职场的事。

  多杰兼职打工的经历丰富了他的阅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弟弟身体好起来,能为家里分担一些,更想回报帮助过他和弟弟的好心人。因为多杰知道,只有持有一颗感恩之心,才能勇往直前,不停歇。

  在问到多杰未来的想法时,这个阳光大男孩露出一丝腼腆:“通过两年的学习、实习与工作,我学到很多东西,认识了很多好心人。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自己得努力去帮助别人。”多杰说,也许他的未来是是背上行囊回到家乡,也许是留在首都这片热土,做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无论怎样,他都不会放弃,因为他喜欢现在忙碌充实的生活。也许很多年以后,他没有作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大家一定会看到他从未停下过前进的脚步……

  “在青海,也许我可以说自己是一个大人了,但是在这里,我知道自己只是一个中学生,努力前进的脚步会使我进步,学习东西的过程可以让我实现自己的价值。我很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给过我机会的人,我现在已经实现了独立生活的目标、接下来我要找到我的人生目标、找到那个让我实现价值的机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