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应对中美贸易战,中国反制措施有理有利有节

2018-08-10 09:39:00 【关闭】 【打印】

  8月3日,中方宣布将依法对自美进口的约600亿美元产品按照四档不同税率加征关税。这是中方对美方在此前公布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清单的基础上,又提出要将征税税率提高到25%,征税总额可能达到500亿美元的直接回应。从商务部发布的相关公告和新闻发言人发表的谈话看,我们就此所做的一切是有理有利有节的。

  所谓有理,此次中国出台的反制措施,是对美方再次升级中美贸易摩擦事态的新应对。在对美反制的有关问题上,在中美贸易摩擦进入实质性增加出口商品关税以来,中方的立场始终没有变化。贸易战是美国挑起的,中国“不想打、不怕打、不得不打”的态度始终如一。美方提出关税清单的出发点无疑是讹诈、施压和霸凌,而中方提出关税清单的出发点完全是“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的正当防卫”。

  所谓有利,中国行动对策的基本立场是“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原则和多边贸易体制,捍卫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所说,中方政策出台“充分考虑了人民的福利,企业的承受力和维护全球产业链运转等因素”。中方采取反制措施的理性冷静表现在充分考虑各方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和担当。其实,近一个时期以来,国际有识之士均对特朗普的贸易挑衅特别是针对中国采取的“进攻性现实主义政策”提出普遍批评,仅从美国当局采取加征关税政策来说,就是在美国国内也是不得人心的。在美国7月召开的针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上,82位发言人中只有6人赞同美国当局加征关税的措施。

  所谓有节,中方在对应加征关税上,考虑了数量和质量的结合,这次反制就是采取四档不同税率,充分为了不更大地牺牲无辜者的利益,也为贸易争端后续发展留有余地。应该说,在经历了近5个月的中美经贸摩擦之后,在经历了美国当局数次反复之后,中方对于中美经贸摩擦的长期性、复杂性已经有了深刻认识,但我方依然表示,中方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前提之下,同美方通过谈判来解决彼此关心的问题。未来中国还将采取哪些反制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方接下来的态度和行动。

  应当说,中方采取这样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措施,应当能够得到主张经济全球化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国际有识之士和企业利益相关方的认同和支持。

  当然,我们也需要看到,这几个月来中美贸易摩擦发生以来,国内外舆论异常纷争激烈,“排座次、归阵营”的舆论分歧十分明显,也暴露了各方面立场。更多的正义之士站在我们一方,表示我们不愿惹事但更不怕事,中国人民有骨气有志气有智慧,向来不畏强权,能够凝心聚力、共担时艰,历史证明:中国的成功是靠自己双手苦干出来的。也有少数舆论在坊间蔓延,竟然将屁股坐到特朗普一边,将目前国内存在的部分现实矛盾与贸易战搅合在一起,散布了一些错误言论,混淆了视听,扰乱了人心。

  其实,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虽然不能对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缘由和一个时期的演变以及未来可能出现的种种趋势都能作出正确研判,但应当在抱有的态度十分明确。

  第一,贸易战并不是中国人挑起的,但既然来了,我们也不畏惧。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曾经多少磨难玉汝于成,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仅就中美贸易战而言,尽管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挑战,但中美两国利益事实上交织在一起,贸易战越演越烈的话,长远看会一损俱损,这是逆历史发展潮流的,正义将始终在正义者一边。

  第二,中美贸易战不会短期结束,甚至是刚刚开始。因为特朗普政府主要目的是全面遏制发展中的中国,美国近年来一系列政策研究报告乃至纳瓦罗主义均将对手瞄准了中国,这一点已经非常清晰,那我们就必须打一场艰苦的拉锯战、持久战,必须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政策储备,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齐心协力,不能胳膊肘向外转,各方面要群策群力,在战略和战术上把握好应对节奏和施力方向,在国际社会上尽最大努力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第三,要下更大决心付出更大努力着力解决好自己的事情。改革开放40年我们取得了巨大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但同时也继续面临着许多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现在要化被动为主动,以更大的自我革命勇气破解发展难题,坚决克服体制机制弊端。

  最重要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让人民能够分享更大的实惠,从而调动起一切积极因素,这样我们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胡敏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