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中国经济如何在“稳中有变”中继续前行?

2018-08-03 15:59:00 【关闭】 【打印】

  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经济运行为“稳中有变”,这个“变”,是否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

  稳中求进总基调不变 

  会议文件中显示,下半年中国经济工作仍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并且强调“需要长期坚持”。会议提到,上半年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上半年同比增长6.8%,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成效进一步显现。

  稳字当头,稳定为要。“六稳”首先是稳就业,可见民生是中央最关心的重任。其次是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关键。对政策的制定提出要有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在两周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表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相机预调微调、定向调控,应对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货币政策上,此次会议要求,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健的货币政策既要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也要发挥好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防止矫枉过正、对实体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会议尤其强调要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把握好力度和节奏。

  在“稳定”的前提下,发展的步伐不能停。发展的同时要注意处理好“稳”和“进”之间的关系,“进”的重点体现在深化改革和结构优化的升级。会议中对“进”的要求首先是改革开放。强调要继续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见效的重大改革举措。同时,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如何应对稳中有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会议确定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中国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不难推测,外部环境指的是今年以来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的形势下,尤其是美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战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中美关系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既要以不变应万变,又要学会顺势而变。 

  国内方面,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面临诸多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

  会议为应对变化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抓住主要矛盾,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

  从会议文件中我们不难看出:扩大内需和推进改革开放是应对稳中有变的两大举措。 

  会议强调,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经济增长格局中,内需是决定力量,其中消费是顶梁柱。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从下半年来看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即使外部出现了一些变化,对外贸易面临一些挑战,内需的稳定增长仍是有利因素,总体来讲,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不会变。

  结构性减税有助于扩大内需,减税降费也是今年财政工作的重点。可以表现在减少企业成本和增加个人收入等重要发力点。7月26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在保持较高财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强度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

  会议为下半年改革开放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进一步推出有效的重大举措,“一带一路”建设步入纵深发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值得期待。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将加大力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的讲话阐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举措,也充分表达我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对外商投资环境也在不断优化,今年以来发布一系列对外资开发的政策,两个月前外商投资准入的新版负面清单再缩短,重点领域再增多。在22个领域推出新一轮开放措施。外资进入银行、证券、汽车制造、电网建设、铁路干线路网建设、连锁加油站建设等一系列限制取消。在鼓励外商投资的同时,会议又特别强调了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

  今年同样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会议提到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纵深发展,反映了“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接下来合作需要更深化。因为涉及面宽广,资源丰富,蕴藏巨大的发展潜力,所以需不断推动,不断深化合作,实现更扎实的实质性合作项目落地,这将惠及沿线国家,也为中国发展带来了机遇。

  今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更多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搭建平台,有利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也体现了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这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也将为全球各国带来更多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