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这场由美国发起的贸易战,最大的受害者是谁?

2018-07-11 09:59:00 【关闭】 【打印】

  7月6日,美国特朗普政府不顾中方的警告和美国国内多方劝阻,根据《1974年贸易法》中的301条款执意对高达34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征收高达25%的关税,发动了迄今世界经济史上最大的贸易战。

  此举表面上是纠正中美长期存在的贸易不平衡的问题,应对美国国内对就业问题的关切,但实质是为了维护美国全球霸权地位、阻遏中国发展而不惜破坏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单边主义行为。就长期效果而言,此举将得不偿失,严重伤害美国国民和企业的利益。

  最大受害者是谁? 

  从表面上看,特朗普政府为了避免伤害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在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目录中尽量避开民众日常使用的手机和洗衣机等消费品,但是其实美国民众才是此次贸易战的最大的受害者。 

  首先,由于产品生产的全球化,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最终产品中,有高达60%的零部件在中国生产并出口到美国进行最后组装和销售。所以高额关税将不可避免地强加在美国消费者身上。

  其次,在相关国家对美国的加征关税措施被迫进行反制时,矛头将直指支持特朗普的选区的一些产品,特别是农产品,这无疑将严重影响美国民众的就业和日常生活。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近日公开演讲表示,贸易战将最终将由美国国民买单。 

  美国全国商会近期发布了加征关税调查报告,认为加征关税将对全美50个州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加州、俄亥俄州等,有的甚至高达60亿美元。就连资助特朗普进行总统竞选的重要金主科克兄弟也并不支持特朗普加征关税的做法。科克兄弟所资助的美国人支持繁荣组织对外公开表示,特朗普加征关税的做法将使其前段时期减税和放松监管所带来的经济收益消耗殆尽。虽然美国目前各项经济指标尚好,但是此举有可能引发美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的经济衰退。

  目前以出口为主的美国企业已经感觉到相关国家反制措施的影响。如美国标志性的摩托车生产厂家哈雷戴维斯公司在欧盟宣布反制措施的次日就宣布将把面向欧洲的生产部分转移至海外而美国向中国出口的企业,如生产再生产品的美国企业已经在美国媒体上公开表示,其60%—70%的市场在中国,短期内很难找到如此巨大的市场进行替代,对美国政府的加征关税表示难以理解和接受。

  在国外的美国企业也难以幸免。许多在中国投资设厂的美国企业,其产品的主要市场在美国。所以美国对相关产品加征关税,必然抬高这些企业的产品价格,影响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另一方面,这些企业也担心由于美国主动挑起贸易战,恶化双边关系,所在国对美国企业采取歧视性差别政策。所以这些在海外的美国企业对未来投资和生产的信心不足,有的甚至还做好了紧急预案。

  全球经济发展去向何方? 

  特朗普政府挑起的贸易战不仅伤及自身民众和企业,而且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

  从短期来看,每次美国加征关税的做法出台或者预期中美经贸摩擦升级,都会引发美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从长期来看,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动摇了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全球各大研究机构因此对未来经济增长预期大大降低。

  美国的做法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经过世界各国多年的努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已经具备了相互联接、多国交叉、多次跨境的特点。高达60%的中美贸易是通过多国供应链实现的。作为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向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动贸易战,将牵一发而动全身,受到影响的绝非当事国双方,那些在相关联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国家都会受到牵连。

  美国这种单边主义的做法将产生联动效应。为了避免自身利益受损,其他国家不得不被迫采取反制措施,这将对全球经济造成更大的破坏。

  美国政府着眼于短期利益,长期来看不仅损害本国经济利益,更失去了国际大义和世人的信任。

  中方坚守底线,坚持对话协商和不开第一枪的原则,所采取的应对行动都是被迫的,而且积极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中国不仅是为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而战,更是为了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制而战。  

  中国的信心在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有能力和信心打赢此次贸易战。 

  中国具有其他国家所难以企及的独特优势。中国不仅拥有巨大的市场——目前中国国内消费量已经达到了5.2万亿美元,而且具备十分完备的工业产业链、稳定的营商环境和法治环境。

  根据中国美国商会《2018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74%的会员企业计划于2018年扩大在华投资,为近年来最高。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具有体制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言行一致,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扩大进口等方面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已经落地。 

  为了自身和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将坚持多边贸易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用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逆流。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开打贸易战,受到了美国政商学界多方的批评,商务部长罗斯安抚民众说,这是特朗普政府为纠正长期存在的中美贸易不平衡而采取的措施,短期会产生一定的问题,但这只是小插曲。

  但现实是,贸易战没有赢家,无人能预测贸易战升级的严重后果。希望特朗普政府能看清历史的大势,不要违背历史潮流而动,最终费了很大的力气,结果不仅没有解决自身的真正关切,还伤害了各国人民也包括美国人民的利益。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