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

2018-07-06 17:15:00 【关闭】 【打印】

  76日,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高峰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前夕在贵阳召开,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与实践。高峰会重点围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保险及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深入地交流。 

  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首先致发言词,他表示:贵州是作为绿色发展的新型区,也是一块试验田,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要通过创新型金融制度的安排,引导激励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近几年,贵州的绿色贷款已经达到了1600多亿,有力地推动了贵州的绿色发展。 

  对于绿色金融注入生态文明,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则提出了四点建议:强化监管机制、突出协同性;强化信息披露,突出强制性;强化绿色融资,突出支持性;强化责任追则, 突出严厉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刘世锦在发言中强调,对绿色发展要有认识上的突破。绿色发展不是减缓经济增长,而是为其提供新的消费动力、创新动力、和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经济以后很大一块是要靠绿色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对于绿色金融今后的发展,他认为: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以后,我们的金融活动都应该是绿色的。因为如果金融不是绿色的,一定是走不远的,至少是有重大缺陷的,很难有一个令我们满意的前景。 

  作为保险业的代表,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表示:保险业作为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力量,要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投资节能环保、新能源等绿色项目。据介绍,在这方面的投资,泰康已经累计达到500亿元。 

  瑞士联邦委员会环境署原署长、洛桑理工学院绿色金融专业教授布鲁诺奥伯勒表示,瑞士虽然是一个小国,比中国小很多,但它现在每年有4千亿美金是投入到绿色及相关产业里的。他呼吁:如果想推动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就不能墨守成规,至少要更好地向人们传达绿色金融的理念。 

  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看来,绿色金融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动力,需要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他解释说:金融本是配置资源,从配置资源这个角度来说,绿色金融跟其他金融没有区别,它必须要遵循市场的原则,必须要追求商业回报,必须要实现商业可持续性。对中央银行来说,我们反对给绿色金融注入过多的社会责任,把绿色金融当成政策性金融。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