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欢迎各国商品“造访”中国

2018-05-02 10:56:00 【关闭】 【打印】

  “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也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特别是扩大进口。若希望与中国扩大贸易、推介产品和技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最好的机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被曲星大使认为是“最好机会”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由中国发起的、多个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共同参与的国际性博览会,首届展会将于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

  为什么要举办博览会

  作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2017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被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义新欧馆,展示来自“一带一路”国家西班牙的红酒等丰富产品

  在目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为什么要举办这个博览会?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体现了中国自信、中国担当。”

  钟山以“不是中国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形象地描述博览会的特质。他表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既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了公共平台,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一个国际公共产品。一方面,鼓励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国通过扩大进口,支持其他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实在在的出口市场、发展机会和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并融入全球化进程。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给予必要的扶持,帮助他们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强利益融合,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认为,“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对全世界来讲是一个福音,这表明中国向世界伸出了合作之手,各国要紧紧抓住这个重要机遇”。

  “如果说中国过去的开放更多是‘要我开放’,那么现在则是‘我要开放’,是积极适应国内外环境的更加主动的调整。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内部发展和结构转型的需要。另一方面,中国这些年的高速发展也释放出很多机会,很多国家也希望能够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希望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寻找机会。”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

  而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看来,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表明中国已经从过去侧重出口到进出口并重,未来将更加重视国际贸易平衡。

  平等的机会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结构不同,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巨大。据商务部介绍,中国政府一直通过削减壁垒、搭建平台、完善促进进口政策,积极扩大沿线国家进口,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6.5%。其中出口4.3万亿元,进口3.07万亿元。

 2017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倒计时一周年启动仪式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同时举行。图为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北京启动仪式上讲话

  钟山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口2万亿美元商品。中国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为各国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便利,也为不同国家商品交易提供国际化平台,尤其是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及其企业提供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整合货物与服务贸易资源的更加广阔的新平台。

  据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统计,截至2018年2月底,已有120多个国家(地区)的上千家企业,包括近百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报名参展。其中,包括近5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以及22个最不发达国家的超过140家企业。参展商品既有工业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无人汽车”等展品,也有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等;不仅限于本国早已享有盛誉的传统优势产业,更有近年来取得新突破或不为人们所熟知的特色产品和优质服务。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会。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还表示,进口博览会还将对最不发达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对地面和标准摊位的摊位费用给予一定优惠,并为参会每个国家免费提供2个标准展位。

  更大的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为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商品品质越来越好。数据表明,2017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贸易大国地位更加巩固。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外贸产品出口比重提高、市场份额增加,高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中国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中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其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中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此外,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中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巨大的市场还将吸纳世界各国的商品。2017年,中国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65%,内需已经成为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其消费和进口具有巨大增长空间可以预见。

  2017年1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他表示,将于2018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希望通过扩大进口、扩大对外开放,让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的市场。

  正如2018年1月23日,王毅外长在中国—拉共体经贸合作论坛上致辞时特意提到中国将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时所言,中国“愿意打开市场,愿意与各国分享中国的机遇”。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