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贵州镇宁古茶树焕发新活力

2018-04-16 12:58:00 【关闭】 【打印】

  走进贵州省镇宁县水牛坝村,一派春意盎然景象。几十株枝叶茂密的古茶树围绕在村民周志华家的地坎边,早上9点,周志华和老伴赶来采茶。

  “清明节过去了,现在采的是谷雨茶,要比明前茶便宜一些。”周志华告诉记者,“不过我不担心,谷雨茶采完,还可以再采几批黑茶。”

  黑茶,一般原料较粗老,制造过程中堆积发酵时间较长,叶色呈油黑或黑褐,故称黑茶。黑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具有助消化、降脂减肥、抗氧化等功能。

  今年起,镇宁县金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与茶农签订收购协议,按照每斤6元的价格收购古茶树粗老茶青用于加工生态黑茶。

  “以前,采完春茶后,夏秋茶价格低,采下来不划算,古茶树基本上就闲置了。”周志华说,“现在有了生态黑茶产业,古茶树上的夏秋茶和粗老茶青都可以利用起来。”

  周志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家一共有300多株古茶树,每年可采春茶茶青300多斤,收益20000多元。如今有了茶商收购,四月到九月期间预计可采粗老茶青2400多斤,增加收入14000元以上。

  贵州省是世界古老茶区之一,有着丰富的古茶树资源。2017年8月,为挽救古茶树这一濒危“活化石”,贵州省出台《古茶树保护条例》,立法保护古茶树。

  “但是,古茶树因病虫害、砍伐等遭到破坏的情况依然存在。”镇宁县水牛坝村村支书周鹏说,有些古茶树的春茶产量较低,粗老茶青卖不出去,一些村民将自家的古茶树砍掉了。

  “如今看到粗老茶青可以卖,村民们都舍不得砍掉,而是加以保护让古茶树焕发新的‘生机’。”周鹏说。

  据介绍,镇宁县共有6万多株古茶树。采完明前茶以后,还可以采四次夏秋茶和粗老茶青,全县古茶树大约可采70万斤左右,收购价共计400多万元。

  “将古茶树的粗老茶青加工成生态黑茶,不仅市场紧俏,而且农户看得见、摸得着实惠。”镇宁县金瀑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靖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