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新时代中俄合作前景广阔

2018-03-14 15:12:00 【关闭】 【打印】
  新时代背景下,中俄关系将如何发展?3月13日,在题为“新时代中俄经济发展与合作”的北京-莫斯科中俄专家视频连线上,中俄两国专家表示,中俄在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人才培训、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空间前景广阔。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表示,新时代中俄经贸合作将会出现一个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双方经贸发展的目标将不光是以数量为标准,而将以质量为衡量目标。刘华芹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成为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她认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征也为未来中俄经贸合作进入新时代提供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刘华芹说,今年的中俄经贸合作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前两个月中俄贸易增长36%,这在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中增幅排第二位。她表示,总体来说,双方合作不只在贸易方面,在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使人民生活更有获得感方面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国与国际组织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关照宇认为,中俄关系无论是作为国际关系领域,还是国际经济领域,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中俄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起到了稳定国际局势和区域安全的作用,中俄双边贸易从传统的能源贸易到新型跨境电商都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关照宇说,俄罗斯的农产品在中国很受欢迎,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欢迎俄罗斯的农产品进入。他认为,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补充,“冰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扩大中俄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对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外语理论与实践教研室副教授奥列格•季玛费耶夫认为,现阶段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期,象征中国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中国现在面临新的挑战、新的目标,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小步前行,因此,有必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修改,并对政府机构进行调整。对此,他引用普京总统在公开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时的回答,即充分尊重中国内政,中国未来的道路由中国人自己决定。同时,他认为,中俄关系现在面临一个新的阶段,需建立双方关系新的稳定性。他指出,目前中俄关系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即高层交往密切,而民间交往不足,未来两年中俄将加强区域合作,重点在于合作项目的落实。季玛费耶夫表示,中俄应加强产能合作,共同创新生产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教授、亚太地区中心主任娜塔莉亚•彼切丽查表示,俄罗斯以自然资源为主,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很大,中国作为最大的出口国之一,中俄两国贸易额近年来稳步增长。但是,彼切丽查认为,中俄之间应该有新的投资项目,在科研、教育等各领域有新的合作模式,并希望有更多的中国资本到俄罗斯投资。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