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中外观两会】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他国能借鉴什么?

2018-03-11 09:45:00 【关闭】 【打印】

  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了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引起国际媒体高度关注。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做客《中外观两会》。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影

  由中国网与中阿卫视联合推出的2018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中外观两会》第二期,邀请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盘点中国过去一年来的经济发展亮点,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中国网记者李智、中阿卫视记者馨玥把网友的问题带到全国两会现场,看看现场又会有哪些声音。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观点:

  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比较显著。经济运行较为平稳,经济结构在迅速优化,经济金融领域盲目的风险得到控制。

  未来,应当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源动力。近40年的成果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源动力就是改革开放。改革,是激发了中国老百姓的积极性;开放,给中国老百姓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国际市场。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强自主创新。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对其他国家也具有借鉴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动态比较优势战略;二是坚持改革、开放、创新;三是中国特色的宏观调控体系。

  两会现场声音:

  3月5日,马化腾代表在“代表通道”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是目标,希望用科技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

  3月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上回答中国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六年来新高,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跨境电商规模,中国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我们要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贸易强国的建设。”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会联合会理事长吴秋北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我非常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将会给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对于香港来说是很好的发展机遇。”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罗强在接受中阿卫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我国不仅经济总量增加,经济质量也在不断提升,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做了重大的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