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海外看中国

到中国学医去

2017-03-23 09:44:00 【关闭】 【打印】
   提要

  自本世纪以来,随着中国高等院校扩招,中国日益受到各国留学生青睐。有学者预计,到2020年,来华留学的人数将达到50万。如今,在华留学生中,有七成来自于亚洲国家。

  2014年,超过30万印度学生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虽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仍然是印度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管理学、医学和工程学科上提供了多项奖学金,中国正越来越受到印度学生的欢迎。


在厦门大学学医的印度留学生

  自本世纪以来,随着中国高等院校扩招,中国日益受到各国留学生青睐。有学者预计,到2020年,来华留学的人数将达到50万。如今,在华留学生中,有七成来自于亚洲国家。

  中国之所以受外国留学生欢迎有多重原因。过去十年,中国投入巨资,旨在将其重点院校打造成世界级学府。在2016年QS世界高校排名中,中国至少有三所大学跻身前一百名。

  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吸引外国留学生。近年来,政府在一些学科上提供奖学金,多所学校都推出了同国外学校合作办学的项目,合作方多为北美高校。参与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一部分时间在中国学习,一部分时间前往西方国家学习。

  而在国际联合办学的高校,学生可以不出国门就拿到外国文凭。参与合作项目的北美高校的教师会到中国授课。许多西方国家的学生也喜欢到中国学习,中国的生活成本和学费比大多数发达国家都低,中国的教学质量在许多方面也和国外旗鼓相当。

  2014年,超过30万印度学生到国外接受高等教育。虽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仍然是印度学生的主要留学目的地,但是由于中国政府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管理学、医学和工程学科上提供了多项奖学金,中国正越来越受到印度学生的欢迎。

  据国际教育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印度在华留学生的总人数达到了16694人,而十年前在华印度学生仅有765人。

  有趣的是,印度留学生中80%都选择攻读医学本科专业,远超排名第二、第三的中文和文学。不过相比之下,前往印度求学的中国学生仅有2000余人。

  在出国学医印度学生眼中最受青睐的国家中,中国排名第一,其次是俄罗斯、尼泊尔、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菲律宾。目前,超过1.3万名印度学生正在这些国家攻读医学专业。


印度留学生入学报到

  自2004年,中国开始向医学专业的国外留学生敞开大门。随后几年间,中国放宽了相关规定。印度医学委员会提供了一份有45所中国医学院校的名单,清单所列全部为公立学校,这些学校可以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共计3470个入学名额。这份名单已经被中国教育部认可并公布,该名单中学校全部可提供英文医学课程。

  对印度医学委员会所认可的这45所医学类高校进行分析,会发现这些学校多数集中于东部省份,其中江苏最多,有7所,其后是广东,有5所,湖北有4所,辽宁、四川和浙江各有3所。中国最西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2所。

  促使印度学生出国学医并选择中国的原因如下:印度国内医学院校提供的入学名额远远少于想学医的学生人数,要想进入公立医学院校需要参加竞争激烈的考试,而且医学教育的商业化正愈演愈烈。印度的医学院校中有约一半都是私立院校,费用昂贵,许多学生负担不起,就把目光转向国外。

  而中国医学院校的收费相对便宜,这是促使印度学生来华学医的关键因素。对比综合学费、食宿费用、生活成本以及其他开支,中国学习成本相比同类其他国家是最低的。2014年,一个在中国读本科的印度学生完成学业的平均花费约250万卢比,约合25万人民币。

印度留学生

  印度学生又高兴又惊奇地发现,中国大学没有印度私立大学中存在的赞助费这种隐性收费,而且所有这些学校都有英文授课。当然,印度学生来华后还是需要学习中文,否则实习期间将法同中国病人交流。

  除了负担得起费用外,学生们还认为中国医学院的基础设施、实验设备和技术水平要比印度强。

  不少学生认为,他们在中国的医学院接受了良好的训练,教学质量通常要比印度高。也有些人表示,由于存在语言障碍,他们获得的实践知识和临床经验要少。许多学生攻克了这些难关,已经能运用中文进行沟通,有些学生甚至返回中国攻读硕士,因为印度医学院的硕士名额依然非常有限。

  学生们坦言,他们此前从未想象过到中国学习。到了中国全新的文化环境中,他们不仅需要学习专业技能,还需要学习很多别的东西。女生觉得中国是个治安非常好的国家。印度使馆鼓励学生与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交流,同时尽量多吸收一些关于中国的知识。

  除了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留学的学生,绝大多数在其他国家学习的印度医学留学生学成归国后都要参加国家考试委员会举办的外国医学学历水平测试,通过考试后方可获得执业资格。

  此项测试难度相当大,而从印度国内医学院毕业的学生则不需要参加这项考试,这导致留学生们怨声载道。种种问题都需要印度国内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来解决。


与中国学生交流

  虽然学成归国后会遇到各种问题,但这并没有挡住印度学生前往中国学医的热情。近年来到中国学医的印度学生人数稳步增长,并有望在未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显然,许多印度留学生在中国收获颇丰。年轻的印度人正在拓宽眼界,将眼光投向邻国,特别是中国,并且看到了中国高等院校中存在的众多机会。虽说英语国家仍然是印度留学生的首选,但是中国已经成为强有力的竞争者。

  印度总统于去年访问中国,双方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助于双方的师资和学生交流以及科研合作。两国的教育界人士都希望高等教育的交流和合作能够成为中印双边对话的优先议题,也希望两国会有更多学生选择到对方的高校进行深造。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