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意义非同小可的公共卫生间——中国的“厕所革命”初见成效

2018-11-19 13:50:00 【关闭】 【打印】

  人们每天都去那里,根据数据统计,一个人的一生中近三年的时间在那里度过,而人们却对它却缄口不谈。我这里说的是“厕所”。

   

  所以,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三年前倡导在全国推进厕所革命时,媒体反响热烈也就不足为奇了。20154月,习近平主席曾经就“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自此,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三年旅游厕所新建和整修现有卫生设施的行动计划。2018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推进“厕所革命”。

   

  根据首个三年计划,在全国要新建、改建57000所厕所。新建、改建的重点是游客聚集的地方。这个计划的目标不仅仅是大范围地提供免费使用的卫生间,而且在其清洁度和气味方面也打一场攻坚战。此外,还应提高卫生间设施管理的效率。

   

  国家主席和政府总理都关注此事,那么,在其背后到底有哪些原由呢?

   

  如厕的“文化休克”

   

  我本人于2006年第一次来中国。启程之前,在我的中国导游手册上就读到预先的告诫:中国厕所的设施和卫生状况欠佳,对于西方的游客来说很难适应。为了避免如厕的“文化休克”,书中还好心地提示西方游客,应尽可能使用星级宾馆和大餐厅的卫生间。此外,书中还提示游客常备一包纸巾,因为在中国不是所有的厕所都配备了手纸。阅读了这些好心的告诫之后,我在踏上旅途之前,除了纸巾之外,还在旅行袋里放了一大瓶消毒液。

   

  事实上,就是在今天,在我的记忆中还保留着从前在中国旅游时上公共厕所时的不愉快记忆。在我留学中国的年代里,每当亲友到中国来看望我,我都提醒他们,出门必须带纸巾。这些都是数年前的事了。在此期间,情况发生了变化。

   

  小小卫生间的重要性

   

  真有必要大肆渲染茅厕的状况及其升级改造吗?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根据联合国的调查,不洁净的茅厕和由此带来的腹泻就是影响儿童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全世界有十亿人,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5%以上,不具有上厕所的条件;有45亿人,即世界人口的60%在自己家中没有卫生间或者至少不确定有使用卫生间的可能性。

   

  鉴于这样的情况,联合国大会于20137月一致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从此,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的“世界厕所日”成为契机,以争取洁净的卫生设备并且动员政治界和经济界的人士着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常常被忽视的茅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一点被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了。在2015年召开了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这次会议上,来自全国的专家和领导交流了他们的经验并且确定了下一年的各种重点。

   

  2018年的厕所革命会议于22324日在石家庄市所辖的正定县召开,石家庄市是河北省省会,临近北京。选择正定县召开这次会议有特殊的原因:该县有许多名胜古迹,深受游客欢迎,同时它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厕所革命的示范县。为此,我们访问了距离北京有270公里的正定县,以探究其在厕所革命中的独特之处。

   

  提供“宾至如归”的服务

   

  古城墙位于正定县中心地带,是深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也是许多旅游线路的出发点。从城墙上可以尽情地眺望城里数座古老宝塔和风景优美的寺院。

   

  在城墙脚下,有一处向前延伸的建筑引人注目,其建筑风格与古老的防御工事相仿,看上去仿佛是另一处古建筑,但实际上这是一处公共厕所。连接两边男女厕所的门厅摆放着有软垫的长椅,供人们休息。在门厅中间摆放着枝繁叶茂的观赏植物,在长椅的一边,安放着一台自动擦鞋机、一台秤和一台饮料机。此外,还有一台手机充电器。门口的一块标示牌显示在这个建筑中可以免费使用无线上网的WIFI。另外,还有一台饮水机,游客可将自带的茶叶放进保温瓶中泡茶。来到这里,人们似乎进入了一间休息室,但是,我们实际是在公共厕所的前厅。

   

  正定县城管局总支委员柳瑞辰告诉我们:“厕所条件初看起来,只是关系到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但是,它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我们县的厕所现在非常清洁,以至于人们可以放心地泡一碗方便面”,他信心满满地补充道。

   

  正定县现在如此关注厕所革命,柳先生认为有两条原因:“首先我们想普遍地改善人们上公共厕所的行为举止,同时提升我们旅游景点的质量。要让我们旅游发展的成果也体现在厕所设施之中。”

   

  正定县委宣传部部长高敏强调,改善厕所设施具有深层次的意义。她指出:“厕所革命说到底也是人们生活方式的革命。改建和改善公共厕所并不是一项边缘领域中的工作,这项工作具有综合性的意义,它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能推动其它领域的发展。”

   

  重在人性化服务

   

  自从开启了厕所革命以来,仅仅在正定一个县就新建或者改建了625所公共卫生间。来访者不仅可以在各个景点如厕,而且县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的厕所也对行人开放。因此,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游人如织的时候——高峰时正定县游客多达十万人——,上厕所也不用排队。

   

  然而,正定县并不仅仅在加大公共厕所覆盖的密集度方面做出了成绩,而且还特别注重人性化服务。文旅局副局长朱志辉认为:“对于我们来说,厕所是服务的设施,它应该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我们十分注重将服务做到更加人性化。”

   

  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是做到有效管理厕所设施,为此明确责任非常重要。为了给如厕的人提供优质服务,他们对保洁人员作了专门的培训,制订了固定的保洁计划,以确保在人多的时候能够提供肥皂和手纸。

   

  此外,正定县还充分利用互连网时代的科技成果:通过百度导航可以找到所有的公共厕所,通过使用GPS可以直达目的地。

   

  最能够代表人性化服务的设施是按照标准建设的“第三人卫生间”。当在其他地区最多只是设立了残疾人卫生间的时候,在正定县在所有的公共厕所里设立了“第三人卫生间”。这类特殊的卫生间是专门为如厕时需要有人专门陪同、提供帮助的人而设立的。

   

  对此,朱志辉解释道:“有些儿童或者老年人在上厕所的时候就需要家庭成员提供帮助。比如,当年幼的女儿上厕所的时候,当父亲的就不会因为带她进男厕所还是自己进女厕所而左右为难。”

   

  统筹规划

   

  当地导游张永波亲身经历了过去几年里厕所条件的改善,他证实这些变化受到了游客的欢迎。他说:“在我们这里也有许多外国游客,他们主要来自韩国和日本,他们对厕所的卫生条件都反映很好。”

   

  在一个县,能够在短短几年里将卫生设施整治一新,主要得益于当地政府将这项行动纳入整体规划之中。

   

  如果想要改变一些事物,必须要先创造必要的条件。县政府负责人做出决定,对公共区域不同领域中出现的挑战同时做出应对。例如,县政府在全县提供免费停车场,以解决路边停车的问题并且改善公路交通的秩序。

   

  此外,正定县有关部门增加保洁人员,实行对乱扔垃圾进行处罚。我们在参观过程中,发现该县的街道和公园整洁亮丽,不时可以看见正在作业的清洁车。

   

  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开一个好头很重要,然后就全力推进。改善公共区域中的行为举止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最终需要做到的是街道足够洁净,以至于人们内心受到约束,而不再乱扔烟头和垃圾。”

   

  中国的厕所革命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去年十月,政府总结了三年旅游厕所新建和整修现有卫生设施的行动计划的初步成果。根据统计,从201520173年中,全国翻修、改建和新建70000所厕所,比原计划增长22.8%

   

  现在这项行动计划将逐步从旅游景区推广到其它地区,从城市推广到农村,全国旅游主管部门宣布至2020年至少再提升64000所厕所的设施条件。

   

  今后,德国导游手册上关于中国厕所的告诫将成为过时的老黄历,我对访问者的个人劝告在今天已经不适用了,因为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在提升厕所设施条件方面作了许多工作。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版一本介绍中国最值得观赏和最奇特的厕所的导游手册。对此,我们可以充满期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