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建设森林城市 增进民生福祉

2018-07-06 18:12:00 【关闭】 【打印】

  7月6日上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森林城市绿色共享”分论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

  东道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在致辞中说,随着新型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森林城市建设日益成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时代需求。贵阳是喀斯特地貌地区的城市,依托生态优势,贵阳大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融入森林,取得明显成效。

  国际森林研究组织联盟执委刘世荣在致辞中谈到,森林城市的目标,是促进森林的生态系统建设,提高人民的生活的水平。森林是城市绿地生态的组成部分,在不同功能当中具有多重作用,城市森林可以提供阴阳处,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吸收灰尘,减缓气侯变化。他认为,森林城市的建设,对保障城市和社区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民生和福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鼓励建设森林城市,这将有利于多种生态的优化。

  刘世荣说,中国已经建立了生态文明的战略,森林城市的建设正在蓬勃发展,中国成为全球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和火炬手。他相信本次论坛探讨森林城市建设方面面临的挑战和科学的解决方案,最终将会有助于我们提高生态系统的服务,而且它将造福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人民。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主任格雷塞尔·阿奎拉在演讲中介绍,该组织在中美洲和相关地区,有很多的绿色城市发展项目。例如在哥斯达黎加,对很多城市附近的水源进行保护,来改善这个城市水资源的供应。她还希望在全球不同的绿色城市进行分类研究,除了水资源保护,还包括气侯变化、循环经济等。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费翰思演讲时强调,现在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造宜人、安全和可持续的城市环境,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自然纳入到城市规划当中。他认为,竹子对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是非常有用的工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在会上说,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并大力实施城市绿色城市建设,力图通过增加森林和绿地,打造完美的城市森林网络,提高宜居水平,拓展生态空间。中国是世界城市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城市人口将达到10亿人,大力发展城市森林和湿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提升居民福祉,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