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8-06-29 10:41:00 【关闭】 【打印】

  6月28日,2018年“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围绕如何共建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如何推动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新格局、如何实现区域互联互通、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加强人文交流等话题展开讨论。该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世界和平基金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江苏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来自有关国家的驻华使节、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高校和科研机构及智库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等34个国家近200名中外嘉宾出席。

  “一带一路”走出去国际论坛现场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至今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建设成果丰硕。“这五年,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民心相通不断促进,这一切都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的前景。未来,‘一带一路’一定将成为一条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我国的企业‘走出去’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投资质量和数量同步上升,但也面临诸多的风险和挑战”。为此,他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给出了三点建议:注意规划经营行为,用自己的行动来做“一带一路”的形象代言人;与当地的政府、智库、民间组织等其他社会主体加强合作;要加强关于“一带一路”准确的宣介,讲好合作共赢的故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极大的促进全球的互联互通、拉近国家之间的距离,并且创造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创新以及人文交流的机会。他强调说:“要保证‘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并造福沿线各国,我们必须建设一个可预期的稳定环境,只有这样,各国才能共同创新、投资和进行贸易。要促进‘一带一路’倡议项目的实施,必须要保证各国之间进行政策的连通。”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指出,这五年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公路、铁路、港口、跨境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架构基本形成,产能合作逐渐深化。“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越来越多的中外企业认识到应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为实现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摩洛哥驻华大使梅库阿尔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和摩洛哥的交往提供了新的机遇,摩洛哥现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国家中的一员。“我本人以及我们的政府都相信,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我们能够建立非常密切的国际贸易关系。”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汗默德谈到,作为亚投行的成员之一,马尔代夫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投资地,“如果能够来到马尔代夫投资,不仅仅能够享受到这里的美景,也能享受到很多的经济机会。”他呼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抓住在马尔代夫投资的机会。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费萨尔-穆罕默德表示得益于“一带一路”,马尔代夫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很快,不断增长的中国游客也促进了马尔代夫的经济增长。他表示马尔代夫期望融入世界经济,但现在的全球模式不利于马尔代夫这样的小国,因此很多像马尔代夫这样的国家都很容易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一带一路”对马尔代夫帮助巨大,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所有参与国家都是平等的,经济体量上的差距没有影响马尔代夫与中国的谈判和利益。现在马尔代夫正寻求经济转型,欢迎中国和其他国家到马尔代夫投资。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则从四个方面对“一带一路”的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一,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第二,“一带一路”建设的商机很多。第三,企业要广泛参与。第四,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也要注意防范风险。

  论坛上,中外嘉宾共同见证了“一带一路”智库联盟发布平台、“一带一路”企业家联盟、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一带一路”基金的正式启动。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