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喻尊霞:刘胡兰式女英雄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喻尊霞,1920年5月23日生,江苏泗洪人。先后在青阳小学、宿迁宿城镇小学就读,后入安徽怀远中学。

1939年夏,张爱萍率部开赴淮北路东,在张塘建立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皖东北抗日烈火熊熊燃烧起来。当地爱国青年成立青年抗敌协会,喻尊霞怀着爱国热情投身其中。

在党的领导下,青抗会积极向民众宣传抗日救国。几个月后,青抗会抽出20人成立泗县政工队,喻尊霞参加了这支政工队,不久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3月,中共在皖东北正式创建抗日民主政权,各区都成立了民运工作团。喻尊霞所在的政工队也改为民运工作团,任务是深入农村宣传、发动、组织群众,成立农救会、妇救会,巩固新政权。同年5月28日,因地主告密,日军包围陈集乡(今重岗乡)袁集村,喻尊霞不幸被捕。

汉奸王仲涛试图劝降,喻尊霞一口唾沫吐在其脸上:“呸,不要脸的东西,谁是你的乡亲?你枉披一张人皮,给中国人丢尽了脸。想叫我投降,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日军队长拿来纸笔,称只要写一份悔过自首书就放了她。喻尊霞从容接过笔,怒目而视,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8个字。日军队长暴跳如雷,拔刀残忍地砍下她4个指头,声嘶力竭地吼道“埋掉,统统地埋掉”!喻尊霞忍住剧痛,大义凛然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20岁。

新中国成立后,喻尊霞遗骨迁葬于泗洪县烈士陵园。1958年,原中共淮北区党委副书记兼淮北行政公署主任、国家农林部副部长刘瑞龙视察泗洪时瞻仰了烈士陵园,他十分动情地说:“喻尊霞同志是淮北刘胡兰式的英雄。”(来源:新华日报)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