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同智利的关系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外交部网站

中国同智利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16年7月)

一、政治关系

中智于1970年12月15日建交。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建交44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接触频繁,在国际多边领域保持良好合作。智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2004年11月,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6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巴切莱特总统在巴西利亚举行的中拉领导人会晤期间,两国元首举行双边会见。2014年11月,巴切莱特总统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第二十二次非正式会议并进行工作访问,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谈,李克强总理、俞正声政协主席分别会见。2015年5月,李克强总理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杨尚昆主席(1990年5月)、李瑞环政协主席(1995年6月)、朱镕基副总理(1996年1月)、李鹏总理(1996年11月)、李岚清副总理(1997年5月)、江泽民主席(2001年4月)、回良玉副总理(2004年4月)、胡锦涛主席(2004年11月)、吴邦国委员长(2006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2007年4月)、刘延东国务委员(2010年12月)、习近平副主席(2011年6月)、王兆国副委员长(2012年3月)、温家宝总理(2012年6月)、习近平主席特使、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2014年3月,出席智总统权力交接仪式)等先后访智。

智方主要来访有:总统艾尔文(1992年11月)、弗雷(1995年11月)、拉戈斯(2001年11月访华并出席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巴切莱特(2008年4月、2009年11月、2014年11月访华并出席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皮涅拉(2010年11月)等访华。

两国签有贸易、科技、文化、互免外交和公务签证、投资保护、文物保护、植物检疫、民航运输等协议。1988年,两国建立外交部间政治磋商制度,迄今已举行13次磋商。2006年,两国建立中智议会政治对话委员会,迄今已举行9次会议。目前,两国有15对友好省市关系。中国在智利伊基克设有总领事馆,智利在沪、穗、港设有总领事馆。

二、经贸关系

中智经贸合作发展顺利。智利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两国建有政府间经贸混委会,迄今已举行20次会议。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据中国海关统计,2015年双边贸易额318.85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32.91亿美元,进口185.9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4%、2.1%和-11.6%。2016年1至5月双边贸易额为127.7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47.33亿美元,进口80.3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6%、-7.5%和-4.4%。目前,中国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第三大贸易伙伴和进口铜的最大供应国。

中方对智主要出口机电产品、纺织品、钢材、家电等,从智主要进口铜、铁矿砂、纸浆、鱼粉、水果、葡萄酒等。

三、文教科技交流

中智签有文化和科技合作协定。两国文化交流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国国家汉办同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和天主教大学在智利建有两所孔子学院。2014年5月,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成立。两国建有政府间科技混委会,迄今已举行8次会议。多年来,智方为中方在南极开展科考工作予以协助。2015年12月,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率团视察智费雷站等4国南极科考站。双方在地震和天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2013年10月,中国首个海外天文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暨中智天文联合研究中心在智成立。2015年9月,中智天文大数据中心正式揭牌。智利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2015年7月,中智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签证安排正式实施。

四、军事关系

中智两军正式交往始于1972年。1979年起,两国互设武官处。近年来,两军互访、专业交流和人员培训合作进展顺利。

五、重要双边协议

中智在多个领域签有合作文件,主要包括: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0年12月15日)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贸易协定(1971年4月20日)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电信协定(1971年8月19日)

(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1972年6月8日)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智利共和国政府提供商品贷款的协定(1972年6月8日)

(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协定(1980年10月14日)

(七)中智两国政府就互设总领事馆进行换文(1985年4月29日)

(八)中智两国政府就互免签证进行换文(1986年4月8日)

(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文化协定(1987年6月17日)

(十)中智两国就外交部间建立政治磋商制度进行换文(1988年8月19日)

(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植物检疫合作备忘录(1990年5月29日)

(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签订两国领事条约的谅解备忘录(1992年11月16日)

(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地质学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1992年11月16日)

(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1994年3月23日)

(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1995年11月24日)

(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渔业合作谅解备忘录(1995年11月24日)

(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民用航空运输协定(1996年6月3日)

(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空间合作的协定(1996年11月6日)

(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农牧科技合作协定(1996年11月6日)

(二十)中智两国政府就智利共和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留总领事馆进行换文(1996年11月6日)

(二十一)中智两国政府就智利驻香港总领事馆在澳门执行领事职务进行换文(1998年5月6日)

(二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协议(1999年11月)

(二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保护和收复文化财产协定(2001年4月5日)

(二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植物检疫的合作协定(2001年10月23日)

(二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动物检疫及动物卫生的合作协定(2002年5月27日)

(二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旅游合作协定(2002年11月25日)

(二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卫生与医疗合作框架协定(2004年11月18日)

(二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智利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加强两国间经济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4年11月18日)

(二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2005年11月18日)

(三十)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2008年4月)

(三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海关合作与行政互助的协定(2009年11月)

(三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航班协定(2009年11月)

(三十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智利共和国农业部关于进出口葡萄酒管理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11月)

(三十四)中国科技部和智利科技研究委员会2011—2013年度行动计划(2010年12月)

(三十五)中国科技部与智利科技研究委员会有关捐赠科技产品的协议(2010年12月)

(三十六)中智两国教育部关于教育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12月)

(三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智利共和国农业部关于中国从智利输入美洲驼的卫生要求议定书(2011年6月)

(三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智利共和国农业部关于智利鲜食蓝莓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2011年6月)

(三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2012年6月)

(四十)关于完成中智自贸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2012年6月)

(四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智利共和国农业部关于提升农业合作水平的五年规划(2013年-2017年)(2012年6月)

(四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和智利共和国农业部关于在智利建立示范农场的框架协议(2012年6月)

(四十三)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2012年9月)

(四十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成立两国政府间常设委员会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10月)

(四十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建立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13年10月)

(四十六)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智利共和国引渡条约(2015年5月)

(四十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2015年5月)

(四十八)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逃避税的协定(2015年5月)

(四十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智利共和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5年5月)

(五十)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智利共和国外交部关于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的谅解备忘录(2015年5月)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