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团副团长谢极: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重在“落实”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马拉喀什11月7日电 (记者 俞岚 李晓喻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会议(COP22)及《京都议定书》第12次缔约方会议(CMP 12)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开幕。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巡视员谢极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会议是一次落实的会议,应将重点放在强化实质性的行动上。

本届气候大会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的首次缔约方会议。谢极表示,会议将继承巴黎气候大会的合作精神,关注行动与实施。会议第一周以技术谈判为主,相关议题计划在第一周结束;第二周将举行高级别会议和活动,庆祝《巴黎协定》正式生效,并召开《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会议。

据介绍,目前,已有100个国家批准加入《巴黎协定》,南非、沙特、韩国等11国也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开幕前几天批准加入。“这说明本次缔约方会议对各国批约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谢极说。

谈及中国代表团参加马拉喀什会议的基本立场,谢极指出,马拉喀什大会应遵循公开、透明、包容原则,平衡推进各议题谈判,同时重视各国2020年前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他透露,中国代表团到达马拉喀什后参加了立场相近发展中国家集团和“77国集团+中国”的立场协调会,就谈判战略和相关议题进行了磋商。中方将一如既往,以积极建设性的态度参加所有议题的谈判,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共同利益。

谢极并表示,马拉喀什会议的谈判应平衡反映各要素,体现公平和“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本次气候大会作为一次落实的大会,应将重点放在强化实质性的行动上,例如重点解决如何落实发达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长期资金的“路线图”,如何促使发达国家提高2020年前减排力度等。(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