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角”开馆 中外专家共叙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新举措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一夫):当地时间11月9日,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正式开馆,一场主题为“生态治理提升人类福祉”的研讨会,为“中国角”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主办,国际竹藤组织、国际林业研究中心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协办。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巡视员谢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并颁布了《生态文明建设十三五规划》,该规划是促进中国社会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行动指南。他也介绍说,中国确定了2020年和2030年的国家自主贡献行动目标,其中,2030年行动目标是: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

谢极表示,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作用。多年来,中国政府在加强以森林植被恢复、保护湿地、荒漠化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的生态治理上,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球增加森林面积和人工林最多的国家,为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促进人类美好生活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李怒云介绍了中国林业多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联合国粮农组织2015年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结果表明,2010-2015年,中国年均净增加154.2万公顷森林面积,是同期世界上森林面积增加最多的国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重要贡献。李怒云强调,中国政府支持和公民义务植树并举,是中国森林植被稳步增加的重要举措。仅2015年,中国的人工造林和森林抚育就分别超过500万公顷,有5亿人次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树23亿株。

记者还从会上了解到,目前中国已建立2740处自然保护区,占中国国土面积的14.8%,约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得到保护。

来自美国、英国、摩洛哥等2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近8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