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特朗普接棒美国总统 “搅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拉喀什11月9日电 (记者 李晓喻 俞岚)对正在马拉喀什举行的年度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而言,特朗普9日当选美国总统的消息堪称重磅新闻。多国代表团和国际组织成员忧心者有之,乐观者亦有之。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声称全球气候变暖是人为制造的“骗局”,扬言如果当选,将退出《巴黎协定》,并停止美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项目的一切资金支持。

实际上,作为一项经《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体缔约方同意、已经正式生效,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条约,《巴黎协定》并非说退就能退。

当地时间11月9日,纽约曼哈顿,特朗普大选获胜后现身竞选夜集会地,发表胜选演讲。一旁是他的妻子和儿子。

根据《巴黎协定》第28条规定,协定生效三年后缔约方才可以申请退出,最早可在保存人收到退出申请一年后正式退出协定。这意味着,即使美国真的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也需要至少四年才能如愿。

不过,根据“国内法优于国际法”的原则,如果特朗普任内通过与《巴黎协定》规定相冲突的法律法规,就等于实质上废除了《巴黎协定》对美国的约束力。

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会否因此蒙上阴影?在约旦代表团成员Ali Subah看来,这种情况“很可能发生”。

但更多代表对此持乐观态度。“我相信美国不会退出《巴黎协定》,因为这是我们近200个国家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解决了各种难题才达成的协议”,摩洛哥代表团成员Zainab Safir对中新社记者直言。

泰国代表团成员Solos Khankhrua也认为,担心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会发生反转“暂时没有必要”。在他看来,加快推动经济复苏才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的当务之急。“特朗普短期内不会把注意力放在要不要退出《巴黎协定》上。”

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邹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特朗普对气候变化政策持负面态度,但从法律上讲,退出《巴黎协定》和改变奥巴马国内减排目标的程序需要耗时且付出政治外交代价,预计他入主白宫后未见得会采取简单撤销的做法。因此“我不认为美国国内气候政策的实质内容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观察员Jacqueline McGlade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也不必然会对其他国家产生连锁反应。“事实上,很多国家都已经认识到他们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彼此合作,以减少化石能源使用和温室气体排放。”

“我们想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传递的重要信息,就是应对气候变化不完全是政府的责任,而是与每个社区、每个公民息息相关,人人都可以做出贡献”,Jacqueline McGlade表示,在此情况下,一国的态度不会阻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她呼吁,新任美国总统应对气候变化保持开明和开放态度,不要仓促做决定,“因为这不仅关乎美国,也关乎全世界。”(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