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谈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小年也有大作为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第22届联合国气候大会正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11月9日至17日,中国代表团将在中国角组织开展20多场主题边会,展示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政策和行动。图为采用可循环利用的环保墙体材料搭建的中国角。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摄

中新社马拉喀什11月9日电 (记者 俞岚 李晓喻)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9日表示,本次大会虽然是气候谈判的“小年”,但“小年也有大作为”,实施和行动是两大关键词。

2015年底的巴黎气候大会上,近两百个缔约方经过努力,达成《巴黎协定》,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做出制度性安排。

中国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黎协定》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前正式生效,使得今年大会的主题更鲜明,内容更集中。“马拉喀什是实施的大会也是行动的大会。”

陆新明表示,此次会议,大家对强化2020年前的行动和支持充满期待。《巴黎协定》谋划的是2020年以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而2020年前的行动有助于增强各缔约方之间的互信,为2020年以后的行动打下基础。

陆新明介绍,《巴黎协定》的实施模式、程序、指南的谈判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巴黎协定》生效比预期要早,因此这些方面的谈判就显得更为迫切。此次会议对未来两年有关规则和细则的谈判要做全面规划,要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球气候行动将是此次会议的一大亮点。”陆新明说,让企业、NGO和公众等非缔约方的利益相关方,全面参与到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对于落实《巴黎协定》具有重要意义。

陆新明预期,通过两周的谈判,各缔约方将对未来两年全球气候谈判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未来四年里(到2020年前)如何落实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有比较具体的、清晰的结果。预计通过大会,会有更多的气候行动倡议可展开。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将以丰富、扎实的成果而载入史册。

11月7日至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摩洛哥马拉喀什举行,近200个缔约方的代表就落实如何《巴黎协定》,协力应对气候变化进行磋商。(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