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日本将以观察员身份出席马拉喀什气候大会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澎湃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9日消息,日本政府11月8日晚批准了2020年之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当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批准案。由于参议院已经全体一致通过,至此,日本国会的审批程序全部完成。当前,日本已向联合国总部提交了批准书,完成了全部审批程序。

据中新社报道,由于要完成国际批准程序30天后才能正式成为缔约方,这意味着,日本将以观察员而非正式成员的身份,参加本月15日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举行的《巴黎协定》首次缔约方会议。

《巴黎协定》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有法律约束力的安排。包括中国和美国在内的100多个国家先后批准加入,2016年11月4日,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开幕前,《巴黎协定》正式生效。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天致信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表示祝贺。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日本曾经扮演了积极角色。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三个具有法律约束力文件之一的《京都议定书》,便是1997年在日本京都气候大会上通过的。《京都议定书》为发达国家设定了强制减排目标,在全球气候治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然而,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上,日本宣布将减排目标(2020年相较于1990年)由降低25%变为为增加3.1%。在全球推广可再生能源之际,日本为填补核事故后的能源空缺,将重点转向煤炭,计划新建超过40座火力发电厂,此举招致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在国会通过《巴黎协定》后表示,“日本将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主导作用”。关于温室气体,安倍强调“将利用日本的环保技术,为减排做出贡献”。

《巴黎协定》4日正式生效当天,《朝日新闻》刊文称,日本在1997年作为京都气候大会的主办国推动《京都议定书》通过,然而在《巴黎协定》有关谈判中却没能展现出影响力,正在被世界“不当回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