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欧G20合作的三大意义


    作者: 王义桅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杂志社

“中国应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60年前,毛泽东主席的期许如今变成鲜活的现实。中国的全球贡献从发展(世界七成脱贫来自于中国的贡献)到经济增长(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三成来自于中国的贡献)正向全球治理升级——G20杭州峰会的举办就是典型体现。

欧洲重视中国作用,积极探索在G20框架下与中国合作,既是期待G20能提振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也是出于对多边主义的重视,愿意推动国际体系朝向更加开放、包容、公正、合理的方向改革,支持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参与G20,重视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既是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因而为欧盟和欧洲国家所重视。

对中国而言,也必须重视在G20机制下与欧盟的合作。G20体系中有四个欧盟国家(七国集团的英法德意),外加欧盟,占了总数的四分之一,地位自然重要;其次,欧盟对G20的看法和期待与中国有诸多契合之处。这使得在G20框架下的中欧共同利益大于中美、美欧。

《中欧合作2020规划》指出,中欧将致力于建立基于规则的、更加有效、透明、公正、合理的国际治理体系,强调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重视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和平台的作用。因此,欧盟期望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中欧将加强协调与合作,致力于在国际贸易与投资、金融、环境、气候变化、互联网以及新一代无线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制订公正、合理、有效的规则。

总的来看,中欧在G20体制内的合作,具有三大意义:

首先,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中欧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尽管近年欧盟危机重重,多极世界,甚至有效多边主义谈得少了,但是对美国霸权的反感和不信任依然,尤其是在货币领域。美国逼迫欧洲国家让出在IMF、世界银行代表权给新兴国家,结果自己纹丝不动,保持否决权,让欧洲国家不快,欧洲国家积极加入亚投行即表明了这种态度。如今,美国威胁加息,吸引美元回流,造成全球汇率波动剧烈,欧元遭殃。事实一再表明,中欧在G20框架下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有共同任务。

其次,推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目标的实现。2016年杭州G20峰会确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得到欧方高度认可。中欧均认为G20应积极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17大目标的实现。在妇女、青年事务等领域,中欧理念较近,在G20功能性会议上展开了很好合作,区别在于欧洲方案的“一石三鸟”,与中国方案的“三石一鸟”之间——欧洲方案常常是希望通过一种举措带来多重效应,如妇女问题上强调empower women,提升妇女人权,希望提升妇女就业、社会地位和男女平等;中国则希望为提升妇女在全球治理中地位,采取政治、经济、社会等领域多重举措。下任轮值主席国德国设定气候变化为主题,仍期待中欧合作。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作为G20成员,中德在全球经济治理及一系列重大国际经济、金融问题上有共同或相近立场,相互合作协调密切。两国将在G20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共同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再次,推进G20机制化,增强联合国权威。尽管欧洲也有“G7+ ”、恢复G7主宰世界经济政策的声音,但主流欧洲声音认为G7无法取代G20,以G7为核心来运行G20也困难重重。因此,做实G20凝聚了中欧合作方向,以G20有效性增进联合国有效性是中欧共同认识。只不过G20最终定位目前没有达成共识,德国一度主张G20纳入联合国经社理事会。在美国想过河拆桥的背景下,中欧合作增强G20有效性、合法性、可持续性,弥足珍贵。

总之,中欧在G20机制下的合作,不只是停留在术的层面——推进世界经济结构性改革与创新以释放经济活力,更拓展到道的层面——开启东西互鉴新时代。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