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创新 合规 普惠——新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作者: 骆元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杂志社

  7月21日,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联合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承办的新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论坛以“创新 合规 普惠”为主题,聚集了一大批国内金融界、学术界、法律界等权威人士,共商促进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谋求大力推广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勇等与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参加论坛的有政府、协会高层人士,金融、法律专家,互联网金融机构(平台)高管,各类中小微企业主,技术、贸易与服务提供商及相关行业人士,共计300余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远枝、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林屹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代表承办方致辞。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远枝致辞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主任林屹致辞

今日中国杂志社社长呼宝民致辞

  论坛议程主要包括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结束之后,主办方设置了一个特殊的环节,那就是由11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发起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倡议书。倡议的缘起是为推动互联网金融创新、合规、有序发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防范风险,构建诚信、互助、共赢的市场格局,培育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共享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午,众多互联网金融界知名领袖分别就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大数据征信等实操话题进行了深度对话和分享,精彩纷呈。

发起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倡议书

  与会领导、专家和企业大咖一致表示,互联网金融创新是根本,合规是关键,普惠是方向。

  互联网金融创新是根本。互联网金融的诞生来自于互联网技术和金融服务的跨界融合,这种融合实际上体现的就是技术创新对于金融机构扩大供给能力的基础性作用。尽管现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多元化特点显著,但是创新的步伐远不止于此,下一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和“分布式确权”等特征还将在金融服务以及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方面产生更多的应用,给业界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互联网金融带给我们的是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除此之外更为宝贵的是对创新永无止境的追求。

  互联网金融合规是关键。技术的创新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并将导致全新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产生。创新的商业模式不仅代表了新的效率,同时也将对原有的行业生态系统形成冲击。前几年,人们用“野蛮生长”来形容网络借贷的发展状况,但恰恰是网络借贷现在的发展面临很大的压力和制约,真正体现商业模式优势的先进企业也受到了影响,所以说网贷行业的发展历程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创新发展需要以合规为基本前提,所谓合规就是关于行业生态协调发展的游戏规则,是商业利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的产物。一般情况下,合规的内容通过监管政策体现出来,特别是当创新实践快于监管政策的调整时,商业模式的创新都应以保护投资者基本权利为原则,否则创新的意义将大打折扣。

  互联网金融普惠是方向。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必然要契合时代特征。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产业转型升级、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重要着力点。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手段。长期以来,“融资难”和“融资贵”像一对“魔咒”一直困扰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P2P、众筹融资等互联网金融融资模式的出现,打破了传统的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商业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方式,多渠道聚合资本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充足资金,信息技术支撑中小微企业实现快捷融资,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信贷配给、直接融资市场欠发达等问题,弱化了传统金融业的分工和专业化,减少了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资源浪费,也降低了融资过程中的交易成本,减轻了企业的融资负担,天生具有“破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基因,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拓展了新的路径。因此,互联网金融以客户实际需求为中心,坚持普惠性,继续扩大普惠面,是整个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方向。

  (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