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赵启正:中菲双边谈判“不怕慢,就怕停”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7月19日电(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19日在新加坡表示,各方都希望中国和菲律宾重启双边谈判,两国进行协商时可先从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一步步往前走,“不怕慢,就怕停”。

为期一天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18日在新加坡落幕。在19日举行的专家与媒体见面会上,赵启正说,中国和菲律宾有很多共同利益,也存在矛盾冲突。而在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出台之后,双方公众都希望两国能够重启会谈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赵启正说,中菲之间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已有几十年,这个问题在短时间内很难解决,但并非无限期搁置,最好的办法就是先从容易解决的问题入手,再慢慢走向深度问题。

赵启正说,中菲可以暂时搁置主权争议,先商讨共同开发的问题。共同开发的内容很广,包括资源、渔业、海上救助、气象通报、通信畅通、海上救灾救难等,“可以说会有丰厚的成果等着我们。一步步往前走,不怕慢,就怕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所长李国强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在解决南海问题上的外交大门始终敞开,也始终欢迎与有关国家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菲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已经表示将派人访华,与中国开展有关南海问题的谈判。对此,李国强表示,希望两国秉持相互尊重、共同协商的立场,妥善将南海问题重新拉回外交谈判的轨道上。不过,他同时强调,中菲如果重启外交机制,绝不能以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作为商谈基础。

“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武汉大学、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以及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等中外机构的20多名学者汇聚新加坡,围绕海洋争端解决机制、南海争端解决途径、南海区域合作与发展三个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