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加坡学者:希望中菲就南海问题举行双边谈判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新加坡7月18日电(记者马玉洁 林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18日说,希望中菲能就南海问题举行双边谈判,并达成务实的积极成果。

由中国社科院边疆研究所主办的“南海问题与区域合作发展高端智库学术研讨会”正在新加坡举行。胡逸山在会议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南海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解决,最重要的是大家如何搁置争议,在诸如渔业合作、反恐情报交换、南海资源共同勘探开发、联合巡航打击海盗、救灾等方面展开务实合作。

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中国政府对此表明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多次表示,希望与中国举行双边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胡逸山认为,双方都有协商谈判的意愿,这表明双方都并不太在意仲裁案结果,而是将关注点放在谈判合作上。

胡逸山说,经贸关系仍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最重要的关系,各方应把南海争端暂时搁置,专注发展更全方位的双边与多边关系。

“与南海相关的东南亚各国,普遍希望经济增长。在这方面,中国可以利用自身的资金与技术优势,提出各项可行的、共赢的、可持续的开发计划,并配合‘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与周边国家构建更深更广的友谊,达至互惠互利的最终目标。”胡逸山表示。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