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双边协商才是中菲南海争端和平解决之道——访欧洲议会议员波赫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16日电(记者赵小娜 刁泽)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12日作出所谓最终裁决后,欧洲议会捷克籍议员、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成员米罗斯拉夫·波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该仲裁结果片面、武断,难以令人信服,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领土纠纷只有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才能找到解决途径。

中国外交部在所谓仲裁结果出炉后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约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波赫对中国的立场表示支持,认为所谓南海仲裁是对国际法的滥用。

他表示,国际法是一个整体框架,不能“断章取义”,制定国际法的本意旨在通过和平途径化解纠纷,而不是制造矛盾。他强调说,领土纷争的解决只有建立在尊重人类社会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才能令人信服。

他指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成立的临时仲裁庭没有处理国家间领土争端的先例,中国也没有参与相关程序,最终裁决又明显偏袒菲律宾诉求,这些因素都大大减少了所谓仲裁结果的可信性。

他表示,菲律宾前政府刻意曲解国际法,并单方面提起仲裁并不是解决中菲南海纠纷的可取之道,这种行为同时也对国际法的权威性造成了损害。

他说,国际法一个重要方面在于根据国际法设立的国际机构能够发挥“值得尊重”的作用,帮助存在争议的双方寻找解决途径,但南海仲裁并没有带来这样的结果。波赫说,所谓的仲裁结果加剧了地区紧张形势,为南海的安全和稳定带来不确定性。中国和菲律宾应该立即展开双边对话和协商,减少该仲裁结果造成的不利影响。

波赫强调,中菲南海争端只有中菲双方根据双边协定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协商的方式才能和平解决。域外国家要鼓励和支持中菲开展直接对话寻找和平解决途径,而不是任意干预其中。他认为,国际社会不应该介入中菲之间,美国等域外国家的卷入打破了南海地区平衡。

他说,国际社会愿意看到双方朝和平化解纠纷的方向努力,“欧盟不应该就此问题施加干预,我相信中菲两国能够找到和平途径解决纠纷”。

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共有46位欧洲议员,跨议会7大党派,来自20个欧盟国家,是本届议会最大的友好小组,在欧洲议会有很大的影响力。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