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


    作者: 文芳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杂志社

书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作者:李君如

RMB 88.00

253页,外文出版社2012年8月出版

出访、参加国际理论研讨会、接待外宾,是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教授亲近这个丰富多彩世界的三个渠道。在这些活动中,总要发表演讲,总会遇到各种人并且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于是,在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之际,他汇集这些话题,向国内外读者呈现这本由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关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图书——《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全书以"人"、"思想"、"价值观"、"组织结构"、"党的运行机制"、"国家体制"、"和平发展道路"七部分,针对国内外朋友的普遍关注点,以交谈的形式,帮助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运行机制、执政方式等;并通过生动事例和大量信息,诠释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共产党。

这么一本小书,显然是不可能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但是,可以就人们关心的某些问题,谈一些个人的看法。正如李君如教授所说:"我的愿望是,通过对一些人关心的问题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看法,能够让更多的人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更加全面一点。"

早在1989年底,李君如教授在香港参加一个国际哲学研讨会,他在会上介绍了关于"毛泽东哲学思想与中国改革开放"关系的一些研究成果。茶歇时,一位比利时的女哲学家对他说,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很深刻,我最喜欢他的观点是"知识越多越反动"。当时,李教授非常惊讶,他向那位比利时女哲学家解释了这个话不是毛泽东说的后,问她:"你为什么会对这样的观点感兴趣呢?"她说:"知识好比颜料,接受红色知识教育的人就在身上涂了一层红色,接受白色知识教育的人就在身上涂了一层白色。人生出来的时候,思想意识上并没有多大差别,都是后天接受了不同知识的教育,才形成了那么大的意识形态分歧,才要我们这些哲学家来讨论这些问题。"这位女哲学家的一番话,给李教授很深的启发:世界上有些人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有成见或偏见,是由不同的知识背景、不同的意识形态造成的。所以,人与人之间要交流,有不同世界观的人更要交流,让对方了解事实的真相。

在人与人之间的政治交往中,只有让对方了解事实的真相,才能使双方不断接近。隔绝,增加的是敌意;交流,增加的是理解。而理解,又是信任的基础。所以,李教授这本小书是在交流中形成的。他真诚地希望,通过交流,能够让更多的人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更加全面一点。

这本书出版后,收获各方好评。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周明伟说:"向世界说明中国共产党及其在新时期的理论、方针、政策,是帮助国际社会认识当代中国,特别是了解中国30多年来快速发展,实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巨大变化的关键所在。李君如教授以他数十年的研究和独到理论建树,帮助实现了这一愿望——本书以新的视角和目光,回应国际关切,陈述中国观点。"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认为,"这本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直接针对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普遍关注点,以交谈的口吻,解疑释惑,娓娓道来,帮助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运行机制、执政方式等,并通过生动事例和大量信息,诠释了一个真正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解答,正是那些关心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朋友所需要的。"而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则从一个外国朋友的视角看待这本书:"想了解中国共产党如何思考吗?想知道它的组织和管理模式吗?想探寻它在政治改革背后的思想动因和理论基础吗?想弄清它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及在全球发挥的作用吗?本书将告诉你答案。作者李君如教授是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是中国共产党主要理论家之一,他的这本著作为外国读者了解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丰富有价值的信息,有助于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

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是李君如教授写这本书的初衷,我们希望,就如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查利·沃尔夫博士所说,这本书"将激发读者对中国未来发展提出更多新问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