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共享“十三五规划”红利


    作者: 本刊编辑部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杂志社

2016年3月的“两会季”圆满落下帷幕,留给了中国人对未来5年乃至更远的愿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十三五规划”)在“两会”正式发布,清晰地描绘出今后5年中国的发展蓝图,其目标指向是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有媒体解读,全面建成小康,不仅要求小康所涉及的领域是全面的,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的社会;而且要求小康所覆盖的人群、涉及的地域是全面的,是包括老少边穷地区在内的所有地区,这样的“全面”就是共享。共享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发展目的。共享发展目标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从当年强调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今天强调“全面”“共享”,是中国共产党随着实践的不断发展对如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无疑,“十三五规划”,被赋予了中国发展的新坐标。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基本遵循,它集中体现了“十三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

“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的7大类目标、33个主要指标,上百个重大工程及项目,则充分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具有发展方向导向、发展目标导向、解决问题导向以及政策导向。

经济发展目标是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这个指标既是5年规划的核心指标,又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中国将通过一系列主动的改革,以更可持续的增长方式,达到中高速增长,并继续为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的同时,也给国际社会带来重大机遇。

尤其是,“十三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协调发展、金融业合作及贸易投资等双向开放合作”等设想,预示着两岸产业合作协调发展将是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方向,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带来了机遇。台湾问题专家王建民称,台商未来可将更多资源、资金、技术、设备投入到大陆“绿色经济”发展之中,加强与大陆地方或相关行业的绿色经济合作,是两岸经济合作的新蓝海。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上海代表团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座谈会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了重要讲话,受到海峡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广泛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讲话的重要内容已经写入政治决议:“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讲话,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定性、定调、定向与指导意义,值得深入领会与深刻理解。

“两会”的余热还延烧到了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3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主旨演讲中,一方面李克强就亚洲国家携手应对当期低迷的经济形势提出应对挑战,一是共同维护和平稳定;二是共同推动经济增长;三是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四是共同促进开放包容;五是共同激发创新活力。发挥人力资源这个亚洲最突出的优势,打造高素质劳动力大军和创新大军,使地区国家走上创新驱动发展、升级带动增长之路。

另一方面,李克强阐述了中国经济形势。表明了中国的坚定信心,又不回避困难。李克强指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016年将择机推出“深港通”。动力来自调整结构。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要积极发展新经济,大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形成促进发展的“双引擎”。动力来自改善民生。要织密织牢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五大民生保障“安全网”。动力还来自亿万人民的活力和创造力,这将汇聚成无可比拟的发展力量,助推中国经济闯过各种难关,跃上新的台阶。、

这更像是向亚洲和世界延续和释放“两会”的利好,相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将在今后的5年将更多地体会到“十三五规划”带来的种种机遇,并与之共享。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