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政党高层论坛:推进中欧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者: 孔根红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杂志社

5月18日,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北京闭幕。自2010年创办以来,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主题分别是:“全球性挑战与中欧合作”、“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与‘欧洲2020战略’:中欧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中欧合作共迎挑战”、“谋合作、求共赢:推动中欧关系新飞跃”、“同改革、共发展:中欧合作新未来”。

政党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是中国共产党和欧洲政党之间举行的高层、多边、战略性对话。论坛汇集了来自欧洲地区和主要国家的主要政党,规模大、级别高。六年来,中欧双方的政党领袖、政治家和学者,在平等、包容、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中欧双方应如何看待彼此,如何定位中欧关系、如何推动中欧关系等带有战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坦诚富有成效的交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增进了政治互信,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促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着独特作用。

交流执政经验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议题广泛,交流彼此执政经验,是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欧政党制度和意识形态虽然有差异,但双方非常重视执政经验的交流、学习与借鉴。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政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竞争。所有政党执政都面临许多共性问题,比如追求经济发展、保障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等。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中共从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研究世界各国政党执政经验,也迫切需要借鉴吸收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系统研究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执政党的执政理念、执政体制、执政方式和执政规律,这对提高中共的执政能力、巩固中共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欧洲国家的政党也开始重视研究中国的治国方略。在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中共与数十个欧洲政党围绕治国理政方面面临的共性问题与挑战进行开放式研讨,围绕政党建设问题开展积极沟通。参加论坛的欧洲政党许多都是执政党和具有执政经验的在野党,它们的执政经验对于中共来说是笔宝贵财富,值得中共敞开胸怀学习借鉴。

中共倡议举办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与欧洲政党加强发展理念、治国经验等方面的互相交流和借鉴,是中共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的新举措,也是中欧政党超越意识形态差异,谋求相互理解与合作的重要体现。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推进务实合作

经济互补、利益交融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携手应对全球挑战、共建国际治理体系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内涵。发挥政党对中欧务实合作的重要推动作用,通过党际渠道为中欧各层次各领域的务实合作牵线搭桥,不断促进中欧利益融合。中欧政党都认为,中国的经济转型以及欧洲经济社会变革为双方带来更多的合作空间和难得机遇。历届论坛上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合作”,双方讨论并提出在金融、贸易、投资、市场开放等领域加强合作的具体思路,交流彼此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的经验与理念。

2016年5月举行的第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活动分为论坛和经贸对话两个阶段,其中的经贸对话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主题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中国地方政府与欧洲各国的务实合作。来自欧洲20多个国家的政党、部分欧洲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党团领导人或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经贸对话会。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副议长、保加利亚社会党副主席斯托伊诺夫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双方的合作机遇不仅存在于国家层面,也存在于地方合作层面,我们将鼓励和帮助我们的公司参与到‘一带一路’的相关合作项目中,提高生产能力,增加贸易机会。” 欧洲社会党主席、保加利亚前总理斯塔尼舍夫在致辞中说:“很高兴看到欧洲同河南的合作,也希望河南提供一个合作框架,解决眼前的障碍,解决各方的关切。如果有更多的国家、更多的政党参与到‘一带一路’中来,我们就会有更大的发展决心。”法国共产党国际事务负责人、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前主席乌尔茨说:“悠久的历史文化是河南的王牌,我回去后首先要做的就是作为一个信使,向我们的人民提供访华、访豫(河南)感受,更好的推介给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这是我的一个使命。”

增进政治互信

中欧在历史背景、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社会制度方面存在差异,双方党派的意识形态和执政理念也不尽相同。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把党际渠道打造为中欧双方表达不同观念及利益诉求、减少矛盾、缓释冲突的“减压阀”,同时,发挥政党对中欧民意的引导和塑造作用,为双方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和预防冲突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夯实中欧友好合作的民意基础。

在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法国人民运动联盟国际书记马里亚尼说,通过论坛和类似对话,外国政党可以和中共进行直接接触和对话,开展“头脑风暴”,最终促进相互间深入了解。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主席、欧洲左翼党主席比斯基说:“有些人不能认同中共的基本政治理念,但在改善中国人民生活方面,中共思想理论如此丰富、决心如此坚定,令我印象深刻。”

在五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瑞典社民党议员、议会对华友好协会主席海斯泰特表示,瑞典与中国的关系源远流长,但现在瑞典对中国还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中国对瑞典也是一样,“我们确实需要这种交流。” 法国共产党国际事务负责人、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前主席乌尔茨认为,这次对话会的意义在于,对话促进了解,了解促进理解,理解筑牢友谊。“对我个人来讲,是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是文明与文明的对话,是一次高质量的访问”。

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是中欧政党、政治家之间“人与人”“心与心”的直接沟通,增进中欧相互了解和认知,培育相互信任和友好感情,化解彼此分歧和矛盾,为国家间疑难问题的解决提供管道,为中欧关系的发展营造友善的民意氛围。

体现中共更加开放态度

出席首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的欧方政党领导人普遍认为,中共举办类似论坛是其更加开放态度的体现。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欧洲议员穆尼兹说,中共举办此次论坛本身就彰显了开放透明的姿态,同时“中共在国际舞台上的身影日益增多,也是开放和透明程度增强的很好佐证”。波兰农民党最高执委会副主席萨维茨基说:“中欧政治体制不同。欧洲政党代表不同的利益,共同参与执政颇有困难;但中共作为中国的执政党在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展示了治国理政方面的高效。在这一方面,中共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通过日益活跃的政党外交,中共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也发生了转变。中共所展现的开明开放的鲜活形象替代了封闭保守的刻板印象,而这种转变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欧洲议会左翼联盟党团主席、欧洲左翼党主席比斯基说:“中国和中共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如今的中共已成为一个开放学习型的政党,能直面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并加以解决。” 黑山社会主义人民党主席米利奇说:“我们感受到中共越来越开放的氛围,世界可以有越来越多的机会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在第三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上,欧洲自由党副主席迪克·罗切表示,中国成功实现了社会转型,在短期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信心增强。长期以来,欧洲人过于自信,对中国的成见阻碍了双边发展,欧洲人应以更为谦逊的态度,审视政治体制和发展模式中存在的问题。欧中可以加强合作,通过对话交流互鉴。

孔根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参赞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