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G20历届峰会主要成果


2016-05-27 09:43:5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网络综合

G20首次领导人峰会2008年11月于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G20财长会首次提升为领导人会议级别。

会上,与会领导人就金融危机的起源、加强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增长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就应对世界面临的金融和经济问题的措施达成一项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加强管理、促进金融市场完整性、强化国际合作以及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

会议结束时,与会领导人还发表了支持全球经济稳定和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宣言。宣言承诺,加强合作,努力恢复全球增长,实现世界金融体系的必要改革,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宣言强调,在金融不稳定时期更应反对保护主义,反对为投资或商品和服务贸易设置新壁垒,反对采取新的出口限制措施或采取不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刺激出口措施。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

2009年4月,英国伦敦举行G20领导人第二次峰会。中国、欧盟、俄罗斯等交替发声,呼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会上,与会领导人发表声明,同意为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其中IMF资金规模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在金融监管方面,与会领导人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首次提出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并同意对拒不合作的“避税天堂”采取行动及实施制裁。

在金融机构改革方面,与会领导人决定新建一个金融稳定委员会取代现在的金融稳定论坛,并与IMF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IMF和世界银行也将实施改革并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

此外,与会领导人还一致承诺,反对保护主义,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并重申将致力于在年底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就温室气体减排达成协议,朝着绿色经济迈进。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有效举措。

2009年9月,美国匹兹堡举行G20领导人第三次峰会,主要讨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

峰会取得的最重要的历史性成果,就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新兴经济体赢得了在全球经济事务上的重要话语权。在匹兹堡峰会的《领导人声明》中,首次明确指定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而在此之前,充当这个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是G8(八国集团)。此外,承诺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至少提高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本次峰会确定了G20峰会日后的举办机制,即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此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应该充分利用二十国集团这一平台,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

2010年6月,加拿大多伦多举行G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峰会呼吁加强国际金融高管人员选拔机制改革,减少财政赤字,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力推下一届首尔峰会前完成IMF投票改革;同意要求银行增加资本额。会议强调了G20集团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和加强经济复苏。

会议发表了《G20集团多伦多峰会宣言》,在发达国家削减财政赤字、国际金融机构治理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时间表,强调采取进一步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峰会达成“相互评估程序”,旨在协调全球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在中期可望使全球经济总量增加2.5%,创造数千万就业岗位,并使数千万人摆脱贫困。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同心协力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2010年11月,韩国首尔举行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这是G20领导人峰会首次在亚洲举行,也是首次在“新兴市场国家”举行,对G20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峰会主要议题为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问题——发展议题首次入选峰会主要议题,通过了“首尔发展共识”和跨年度行动计划;此外,最终通过了《G20集团首尔峰会宣言》,既对当时经济复苏和长远全球治理的焦点问题给出了解答,又对包括发展在内的全球性议题作出了承诺。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再接再厉 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站在“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再接再厉,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2011年11月,法国戛纳举行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该峰会首要命题被视为在世界经济面临新危险时,如何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

峰会主要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大宗商品价格等问题,重点讨论了欧洲国家的主权债务问题;强调G20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呼吁建立一个更稳定和更能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扩大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组成篮子。

在会议通过的《增长与就业行动计划》中,G20集团成员承诺在短期内应对经济危弱性,恢复金融稳定,在中期加固经济增长基础。所有G20集团成员都将进一步推动结构改革,挖掘增长潜力,促进就业,加强各国和国际金融体系稳定,倡导贸易和投资自由化。

此外,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强调,戛纳峰会达成三点共识:一、确保IMF拥有充足资源以发挥其作用,将在此前增资共识的基础上随时进行新的增资;二、采取一切措施促进经济增长;三、强调社会保障体系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G20集团成员,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承诺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在此次峰会中积极参与,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立场和主张。

2012年6月,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

本次峰会通过了《G20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领导人宣言》。宣言指出,G20集团的首要任务仍是寻求强劲、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G20集团将共同努力加强需求和重塑信心,通过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金融稳定,来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为此,峰会通过了《洛斯卡沃斯增长与就业计划》来促成各方合作以达到目标。

峰会批准《洛斯卡沃斯责任评估框架》,对各国财政整固、货币和汇率政策、结构政策进展进行评估;向IMF累计承诺增资4560亿美元;宣言强调一个开放、可预测、有规则可循的、透明的多边贸易体系的重要性,保证世界贸易组织的中心地位。

此次峰会期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兴经济体做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决定,其中中国提供430亿美元,巴西、俄罗斯、印度、墨西哥各出资100亿美元,南非出资20亿美元。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稳中求进 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关于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主张。

2013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G20峰会通过了涉及12个领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宣言》,明确了世界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增强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促进更高速度的增长和改善就业。

峰会重点聚焦经济增长和就业两大主题,强调以创造更多生产力和更好工作作为各国政策的核心,目标在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减贫和增强社会包容性。

峰会持续关注发展议题,宣言强调了缩小发展差距和支持强劲、可持续、包容和弹性增长是增长和就业这一总体目标的关键。

宣言中主要从打击避税和提高税收透明度、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加强金融规制、提高金融教育和消费者保护四大方面对金融领域下一步的规范发展建章立制。此外,宣言还对影子银行、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等问题作出了回应和具体部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峰会上作了重要发言,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倡导二十国集团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呼吁各国要采取负责任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得到与会各国普遍接受和认同,中方的很多观点和建议均被纳入《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集中发出了“中国声音”,体现了中国的话语权,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2014年11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公报》上,与会成员领导人核准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同意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互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提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项行动建议,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2015年11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

峰会发表的公报表示,将及时、有效地实施增长战略列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公报指出,增长战略包括采取措施支持需求和结构性改革,提升实际和潜在增长,创造就业,增强包容性,减少不平等。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承诺确保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到2025年实现将各成员中最有可能被劳动力市场永久抛弃的年轻人比例降低15%的目标。 公报强调,世界贸易组织是多边贸易体系基石,应继续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发展方面发挥核心作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的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坚定信心、加强协调,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乘风破浪、穿云破雾。同时强调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他指出,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习近平还在会上介绍“十三五”规划,宣告中国将致力于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习近平宣布:下届G20峰会将于2016年9月4日—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

中国将于2016年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方推动下,今年G20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

中国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是希望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四个重点领域达成有价值有执行力的共识。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客户端和中国经济网报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