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女人撑起半边天


2016-05-26 15:09:53     作者: 文/史卫静    字号: T|T    来源:

个个都是家务能手

走在拉萨金银加工市场,尽管叮叮当当的捶打声、轰轰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但丝毫没有杂乱的感觉。一排排房屋虽然面积小,也没有任何装修,却都整整齐齐,并且从各种细节里透出主人家热爱生活的本性。在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着花花草草,盛开的花朵莫名就会让人心情愉悦不少。

这里的房屋格局原本都是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间,全都被用铁架和木板加了二层隔间。一个小房间能打造出两室两厅的格局,却丝毫没有拥挤的感觉,房间里的东西也很少有乱扔乱放的。空间狭小也秩序井然,这的确能彰显主妇们的能干。并且,这样的情况是普遍的,没有哪个女人会让自家的厨房油腻腻地沾满污垢,更不会让家里乱得无处下脚。

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早已根深蒂固地埋在这些工匠妻子们的心中。从前,村子里的男人都出去走村串寨揽活计去了,家里只剩下妇女、老人和孩子,靠金银加工技艺立身的鹤庆县新华村及周围的几个村子都被人们称为“寡妇村”。如今,女人们能跟随着自己的丈夫闯生活,团圆的幸福让她们什么苦都不怕。把自己的小家归置得温馨整洁,在她们看来,这就是一个女人的本分。

人人都有商业头脑

随着闯荡的经历多了,见的世面也更广了,以前只知道守着田地围着灶台转的女人们也开始分担丈夫的工作。她们很多人都是结婚后跟着丈夫学会的手艺,打打下手游刃有余。

除此之外,在拉萨金银加工市场里,前店后厂的模式非常普遍。“后厂”立足的根本就是男人们的精湛手艺,而“前店”则交给女人们去打理。鹤庆的女人仿佛天生就有商业头脑,只是从前无处施展罢了。一个店铺开起来,从怎么摆货更吸引人到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合理推销,再到跟客户讨价还价最后成交,整个过程她们都是无师自通的。

有家就有家乡味

在拉萨生活,对于这些工匠和他们的家人来说,除了气候不如家乡温暖湿润,物价不如家乡亲民低廉之外,并没有太多的不适感。这不仅是因为300多户同样来自鹤庆的人家聚居在一起,乡里乡亲远在他乡也会互帮互助,毫无间隙,更因为各家女人们的好手艺,每个家庭都能在家乡味的浸润下得到满足。

每隔八九天,往返于鹤庆与拉萨的大货车都会来到位于拉萨北郊的金银加工市场,满载的货物除了工匠们做工所需的银铜原料,还有更让人期待的家乡美食,米线、饵块、饵丝、腊肠、甚至辣椒酱,只要有想吃的,老家的人就会往这边寄。每个月这里收到的云南美食,开个云南餐馆绰绰有余。这些原料来到各家主妇的手中,就变成一道道飘香的美味,就连普普通通的炸土豆配上云南特有的辣椒粉,味道都让人找不到语言来称赞。

在拉萨金银加工市场有个不成文的传统,谁家有喜事都会摆酒席宴请这里的所有老乡,那热闹场景没经历过的人还真是难以想象。逢年过节,女人们还会换上传统的白族服装,载歌载舞欢庆节日,这一切都是一个远离故土的族群保留自己民族集体记忆的方式。只有这样,所有人才能忘了家乡远在千里之外,有家人有事业有家乡味的地方就是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