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规模最大“茶马古道”文物巡展西藏亮相


2016-05-25 11:21:54     作者: 赵延    字号: T|T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5月24日电 (记者 赵延)内蒙古的金器、广西的瓷器,甘肃、陕西的青铜器以及青海和西藏的民俗文物等,这些“茶马古道”上跨度达数千年的精品文物24日集中在西藏博物馆开展。

西藏博物馆保管部主任巴桑罗布表示,此次展览是西藏博物馆开馆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茶马古道”文物巡回展览,在西藏展出时间约持续三个月。该展是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发起,云南省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四川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青海省博物馆以及西藏博物馆联合参展。

敇封第七辈班禅额尔德尼文册是西藏博物馆展出的精品文物之一,巴桑罗布介绍,该文物是19世纪清朝道光皇帝敇封给第七辈班禅额尔德尼的金册,由汉、藏、蒙、满四种文字书写,“这是当时中央政府与西藏之间关系密切的重要物证,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罗布顿珠介绍,西藏作为历史上高原丝绸之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的重要参与者,是中国与南亚国家交往的重要门户。西藏文化在本土文化的土壤里,不断吸收、融合中原地区及印度、尼泊尔等文化精髓,形成了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底蕴。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馆长吴伟峰表示,广西博物馆以海洋文化和山水文化为主,而西藏主要体现了高原的藏民族文化以及宗教文化,“各省区博物馆之间的文物联展,是各地文化交流的主要方式。”

罗布顿珠表示,此次八省区文物联展横跨南北,纵贯西东,展出近400件“茶马古道”上重要的物件。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可以唤起人们保护、珍惜文化遗产的意识,让文物资源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