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藏族小伙子洛桑晋美的一天


2016-05-25 10:43:50     作者: 林威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拉萨周六清晨的冷雨并没有让藏族小伙子洛桑晋美睡个好觉。 8点,一个早到的客人打破了他的梦。对晋美而言,这不是什么新鲜事,28岁的他打理这个家庭旅馆已经整整10年。 2006年开业的卓玛拉宫家庭旅馆藏在吉日二巷,有13间客房,三两分钟的脚程外就是拉萨的闹市、大昭寺和冲赛康。这是拉萨最早的纯藏式风格的旅馆,旅馆外墙颜色和附近著名的餐厅“黄房子”有些类似。一些游客误打误撞进来后就被精美的藏式和装修风格吸引住了。 新华社记者 刘东君 摄 拉萨周六清晨的冷雨并没有让藏族小伙子洛桑晋美睡个好觉。

8点,一个早到的客人打破了他的梦。对晋美而言,这不是什么新鲜事,28岁的他打理这个家庭旅馆已经整整10年。

2006年开业的卓玛拉宫家庭旅馆藏在吉日二巷,有13间客房,三两分钟的脚程外就是拉萨的闹市、大昭寺和冲赛康。这是拉萨最早的纯藏式风格的旅馆,旅馆外墙颜色和附近著名的餐厅“黄房子”有些类似。一些游客误打误撞进来后就被精美的藏式和装修风格吸引住了。

9点,晋美在一楼的餐厅匆匆用过早餐,还是他喜欢的藏式传统食物糌粑。父亲边巴1982年从曲水的乡下到拉萨创业,晋美出生在拉萨,是家中长子,读完高中后没上大学,就直接帮父亲打理家庭旅馆。弟弟读了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在日喀则工作;妹妹读西医,是北京医科大学大三的学生。

10点客人陆续来吃早餐。餐厅里俨然是个“小联合国”,有来自各国的游客。5月到11月是西藏旅游的黄金季节。昨晚的生意还不错,13间客房入住了10间,其中9间是外国游客入住。长期接待外国游客让晋美的英文水平提高很快,也很了解外国游客的特点。他说内地游客往往在他的旅馆只住一个晚上单纯体验一下,而外国游客会住上4个晚上,前3个晚上适应高原气候,坐飞机出拉萨的时候再住1晚。

去年是酒店生意清淡的一年,受地震影响,珠峰的旅游项目取消了,而外国游客在拉萨以外去的最多就是珠峰。从4月底开始,晋美感觉今年来自欧美的客源开始恢复,还欣喜地发现一些东南亚的新游客。他琢磨着再学一门外语,这样可以让外国游客感到更亲切。

午饭时分刚过,拉萨已经雨转晴,艳阳高照。晋美穿过巷子,5分钟来到香巴拉宫。这是他的一个分店,2008年开业,有17间客房,每天他在两家店之间穿梭照看生意。

如今在拉萨,藏式风格的旅馆和酒店越来越多。晋美的两家旅馆隔壁都有竞争对手,规模也比较大,有时客满的时候会发微信“刺激”一下晋美。晋美说他不打价格战,喜欢健康的竞争,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东西。他也不打广告,所有的客人都是口口相传。

每年冬天淡季时,拉萨的小旅馆一般会关门谢客。晋美也没闲着,忙着将每间客房进行局部的修修补补,保持它的最好状态。去年冬天他还把一楼的空间改造成餐厅,现在开始对外营业。晋美琢磨着今年的冬天把所有的房间改成地暖,冬天也可以开业,吸引冬季旅游的客人。刷着微信,晋美知道兰州到加德满都首列的“南亚国际货运列车”抵达日喀则。他想在日喀则开个分店或许是个好主意。毕竟旅馆每年都能盈利,大约还可以缴纳5万元的税。

午后的阳光晒在香巴拉宫的门前,附近居民楼的小孩和老人坐在门槛上晒太阳。晋美说他的旅馆接地气,和周边的人们关系很融洽。他喜欢引领客人登上外号为“世界之巅”的屋顶,看拉萨老城区经幡飘动,也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和环抱的群山。他说“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是藏族人们向往追求的人间乐土。他希望他的旅店就像藏在拉萨闹市中的香巴拉。

两家旅馆一共有15个藏族雇员。一半以上是超过5年的长期员工。晋美和他的员工关系好得像朋友。旅店里还“藏”着一个布料加工坊,最多时雇了24个藏族残疾人在这里加工藏式的坐垫套子和云(藏饰,用于帐篷)。这些残疾人有了手艺后就可以独立工作或创业。现在还有两个,包吃包住,每个月的薪水是1800元。

晚上10点左右,客人渐渐回来。晋美和他们交流旅游的感受和行程,这也是交朋友的最好时候。

大约晚上12点,对单身的晋美又是个平静的一天。门口6个转经筒也安静下来。晋美相信过上幸福生活就是他的香巴拉。再过一会儿,也许他正在做一个香巴拉的梦。(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