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新西藏 从这一刻启程——专家学者谈西藏和平解放65周年


2016-05-25 10:37:58     作者: 边巴次仁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65岁的次丹旺姆老人一如往常的早起,喝过酥油茶吃过糌粑,来到拉萨布达拉宫后面的龙王潭公园晨练。此时,园内已聚集了跳锅庄舞、打太极拳、练剑的人群。而布达拉宫转经路上,更是有络绎不绝的信徒。

老人出生那年,西藏和平解放。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和平解放,粉碎了外部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

新西藏,从这一刻启程。

从此,西藏这片离天“最近”的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得到大幅改善,民族团结不断巩固。

如今,次丹旺姆老人的两个儿女都已成为国家公务员,孙子孙女正在上学,经商的小女婿则在政策优势和自己的努力下,给他们一家创造了丰厚的财富。

而在旧西藏,这样的状况无法出现在一个普通农户人家的身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助理扎洛认为,和平解放前,西藏的大量财富集中在了少数贵族、僧侣及农奴主手中,普通群众的交通、用水、医疗等保障无从谈起,尤其在农牧区。

“和平解放后,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央投入的不断加大,西藏改革发展红利惠及到全体农牧民群众,群众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

数据显示,2015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457元、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244元,增长速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和平解放后,西藏历经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发展阶段,不仅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而且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身的解放,制度的变革,带来了人民群众生活的根本变化。扎洛在西藏很清楚地看到,现金收入在农牧民收入中占的比例很大。财政部门的“惠民补贴明白卡”中有80多项现金补贴和政策福利,一些边境地区的政策性补贴高达人均数千元。

“这种补贴的常态化、全覆盖意味着西藏惠及农牧民群众的福利体系建设已经较为完备,覆盖到了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说明了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社会发展成就惠及了全体农牧民。”他说。

过去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马,如今在农牧区逐渐被汽车所替代。扎洛说,2015年在西藏昌都市卡若区随机抽样的4个村子里,50%以上的家庭都用上了家用轿车。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仅那曲地区汽车保有量就达到6万辆,昌都市3万辆,拉萨、日喀则、林芝等地农牧民和居民拥有家庭汽车的比例则更高。

扎洛细数西藏百姓生活的变化:医疗条件的改善,大大降低了孕产妇、婴幼儿死亡率;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实施,改善了群众的居住条件和卫生环境;通电通水让家用电器成为农牧区家庭新的必备家具。

过去60多年里,西藏走完了人类社会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走完的历程,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壮丽的篇章。一个经济发展、政治进步、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新西藏正呈现在世人面前。

“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我有更多的精力来关心自己,投入更多的金钱让自己变得更美。”次丹旺姆老人的小女儿卓嘎这样说。

对此,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仓决卓玛深有体会。作为一名妇女问题研究专家,仓决卓玛说,西藏经历和平解放和民族改革后,建立起一整套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政策法律。

她认为,西藏妇女的政治和法律地位、社会经济地位、政治参与状况、平等权利保障状况等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展现出西藏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的巨大进步。

西藏女企业家协会会员、拉萨市城关区地毯厂厂长次仁卓嘎,出生于拉萨市一个普通家庭。1975年,高中毕业的她成为一名藏毯编织技术工人。前两年,她被中央宣传部、全国妇联联合授予 “全国最美女性”荣誉称号。

“如果不是遇上了好时代,我作为一名女性是没机会上学的。读书让我有能力走上工作岗位,将理论知识实践到藏毯技艺当中,不断创新,让这门古老技艺充满活力。”次仁卓嘎说。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妇女总人口为153.21万人,占全自治区人口的49.1%;西藏自治区十届人大女代表、十届政协女委员分别占总数的23.2%、21.2%,西藏自治区女性公务员占公务员总数的33.8%。

次仁卓嘎说:“西藏女性接受各类教育、培训的机会越来越多,将来会有更多的妇女同胞走上党政、科研、医学、教育等各个岗位,我们有理由相信西藏的女同胞们未来的天地将无限宽广。”

仓决卓玛认为,如今的西藏女性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平等的文化教育权利,平等的劳动权利,平等的财产权利,平等的人身权利,平等的婚姻家庭权利等,女性已经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65年来,西藏的变化是方方面面的,除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成绩,更重要的是社会治理越来越趋于现代化,法治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西藏社科院当代研究所副所长边巴拉姆说。

西藏是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有其复杂性和特殊性。“经过数十年的耕耘,西藏的法制体系基本健全,政府管理部门及群众的法治意识都显著增强。”边巴拉姆说。

如今,西藏在民生领域、宗教领域、环保领域,都逐步建起了系统化的法律体系。边巴拉姆尤其认为,西藏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确保了信教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也保证了正常宗教活动的有序开展。

“现在正值萨嘎达瓦宗教活动期间,拉萨到处都是转经人群,政府依法保障了各项宗教活动有序开展。”她说。

边巴拉姆认为,目前西藏社会的发展路径与中央提出的依法治国高度契合,未来西藏的建设发展将一直朝着法治化、现代化的路径发展。

新生的西藏,走过了65年峥嵘沧桑的岁月。面对未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征程上,西藏各族人民必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