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与伊朗:历经考验的“老友”


2016-01-23 09:51: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提起伊朗,人们往往会联想到精美的波斯地毯、开疆辟土的居鲁士大帝和绚丽斑斓的细密画……作为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古丝绸之路上承转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一站,伊朗可谓是中国的老朋友了。

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正式执行和中国加快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和伊朗关系发展迎来了新契机,两国关系必将绽放出新的光彩。

友谊历久弥坚

中国与伊朗的交往可追溯至公元前2世纪。西汉时期张骞派副使到安息(即今天的伊朗),打通了中国经此至罗马的商贸通道,即古丝绸之路。此后,中国与伊朗之间的往来连绵不断,这两个文明古国不断相互学习、交流和借鉴,共同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贡献。

1971年8月中国与伊朗建交以来,双方不断加强对话和交流,互相借鉴,互相支持,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特别是近年来,中国与伊朗高层保持密切接触。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期间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晤。此后,习主席和鲁哈尼总统在国际场合数次会晤,鲁哈尼还于2014年访华并出席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中国与伊朗高层互访频繁,不仅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也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情谊。这表明,中国与伊朗建交40多年来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

人们相信,今后中国与伊朗将继续保持各层级交往,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加强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携手“一带一路”

随着中国与伊朗友好关系日益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也不断增强,两国贸易额1998年仅为12亿美元,2014年已增至518亿美元。

目前,近百家中国公司活跃在中国与伊朗经贸合作的各个领域。伊朗高铁、油气、水电、化工、电信等领域的一大批建设工程都包含着中国人的智慧结晶。德黑兰地铁工程、奇瑞汽车园等中国与伊朗经贸合作的典范项目至今还被当地民众津津乐道。

中国与伊朗两国领导人也对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表示满意,认为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具有重要意义,并仍富有潜力。

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在纽约会见鲁哈尼总统时强调,双方要对接两国发展战略。中方愿同伊方重点推动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扩大在铁路、公路、钢铁、汽车制造、电力、工程机械、高新技术、环保等领域合作。要优先推进能源和金融合作。中方愿同伊方充分挖掘双方在能源领域互补优势,开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

鲁哈尼表示,伊朗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新形势下,愿密切同中方高层交往,深化同中方在经贸、能源等各领域长期战略性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当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了良好机遇,也为许多国家提供了与中国携手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契机。中国需要提升技术水平和经济质量,国内优势产能需要“走出去”。而随着西方逐步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该国社会经济有望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需要大量外来投资、技术支持和建设项目。这就为伊朗同中国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伊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普遍认同。伊朗经济学家雷拉兹表示,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署后,伊朗更需要与中国加强投资、贸易和科技合作关系。“一带一路”将拓宽中国与伊朗的合作领域,将两国合作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从长远来看,双方在高速铁路、天然气生产、输油管道建设等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发领域具有巨大合作空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