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习主席在尼罗河畔的46小时


2016-01-23 08:45:39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库巴宫同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塞西在库巴宫广场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回忆说,16年前,他第一次来到埃及,实地感受到尼罗河畔古埃及人民的智慧和文明,壮美的尼罗河就深深印在了他的脑海里。

16年后,习主席对埃及进行了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2年之后的首次访问,见证和推动了中埃以及中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友谊“如尼罗河水奔涌向前”。

新华国际这就和您一起回顾一下,习主席在尼罗河畔的46小时访问中,那些含义深刻且影响深远的时刻。

【尼罗河畔提升传统友谊】

20日晚,尼罗河畔的埃及首都开罗,富丽堂皇的阿比丁宫。璀璨的灯光下,习主席与塞西总统边走边谈。

1月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比丁宫会见埃及总统塞西。(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这是两人在塞西2014年和2015年两次访华之后的再次会面,他们首先会聊些什么呢?“6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开启了当代中埃外交关系。”

习主席与塞西两人谈起了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忆起了埃及的纳赛尔总统和中国的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老一辈领导人。

建交后的60年中,中埃友谊经受住了风风雨雨和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相互支持、尊重和信任。用习主席的话说,中埃是“真朋友、好兄弟”。

传统友谊为两国新时期合作提供了基础。从机场迎接到阿比丁宫会见,再到库巴宫会谈、卢克索共同出席文化年开幕式,习主席在访问期间与塞西总统深入交流。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会见埃及议长阿里。(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先后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和议长阿里,习主席与埃方领导人一起对两国关系发展做出长远规划。

见证中埃两国签署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五年实施纲要、“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习主席此访开启中埃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这其中,“一带一路”是最重要的关键词。中埃共建“一带一路”,重在把共识早日转化为实际成果。

20日晚上,习主席和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一起参观了中国高科技展。在大约半小时的参观中,中国10多个企业展示了最新产品,习主席多次“点赞”,鼓励中埃开展高科技合作。

当地时间1月20日晚,刚刚抵达开罗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下榻酒店会见埃及总理伊斯梅尔。会见后,习近平和伊斯梅尔共同参观中国高科技展。(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21日中午,习主席与塞西总统共同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揭牌,启动了这一预计将引进100多家企业、为当地创造1万多个就业机会的合作大项目。

有顶层设计,也有务实合作,习主席的访问推动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中埃友谊代代相传,体现在下面这个访问中的细节。

21日上午,在塞西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上,将近200名埃及孩子身穿统一的服装,列队迎接习主席。仪式结束后,一名11岁的小女孩指着上衣胸前的中国国旗对记者说:“见到习主席,我太高兴了,我爱中国。”

【阿盟总部发出中国声音】

21日下午,尼罗河畔的阿盟总部,可容纳数百人的全会大厅座无虚席,习主席将在这里向阿拉伯世界、伊斯兰世界和整个中东地区,发表重要演讲。

16时05分许,习主席在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埃及总理伊斯梅尔陪同下,步入演讲大厅。各国驻阿盟使团代表、阿盟工作人员以及埃及政府官员等场内听众,站起身来,热烈鼓掌欢迎。

“这是一次重要的演讲,我们已经为这一刻等待了太久的时间,”阿盟负责政治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贾瓦德告诉记者。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在大约30分钟的演讲中,习主席提出中国新时期发展中阿关系的5大理念和4大行动。习主席表示,中国要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在演讲中,习主席每一次宣布中国对阿拉伯地区和国家的重大举措和倡议,都会赢得场内热烈的掌声:

“为改善巴勒斯坦民生,中国决定向巴方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掌声响起;

“中方今年将再向叙利亚、约旦、黎巴嫩、利比亚、也门人民提供2.3亿元人民币人道主义援助”——掌声更加热烈;

中国将“提供1万个奖学金名额和1万个培训名额,落实1万名中阿艺术家互访”——大厅内再次响起掌声。

如果不在现场,你可能无法感受到掌声背后,阿拉伯国家对中国的高度认可和赞誉。有阿拉伯国家官员说,在他们之中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中国在援助和合作上从来不说虚话,总是实打实。

1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罗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题为《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习主席以一句阿拉伯语“舒克拉”(谢谢)结束演讲。现场听众再次全体起立,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习主席的演讲全面描绘了中阿合作未来愿景,”沙特常驻阿盟副代表特里费说。

中阿友好交往的深入需要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也需要绵绵用力的民心交融。

在发表演讲的前一天,习近平会见了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等10名获得“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的友好人士,同他们一一握手,合影留念。

【古老神庙前推动文明互鉴】

21日晚,开罗以南600多公里处,上埃及尼罗河畔的千年古城卢克索。夜幕下,卢克索神庙广场上灯火辉煌,流光溢彩。舞台上,中国红灯笼和埃及金字塔形象交相辉映。

习主席和塞西总统在这里共同出席了2016中埃文化年的盛大开幕式,观看了两国艺术家联袂奉献的文艺演出。

推动中埃之间、中阿之间的文明互鉴,是习主席此访的重要目的之一。2016中埃文化年是中埃第一次合作举办文化年活动,也是中国首次与阿拉伯国家互办文化年。

千百年前,中国和埃及通过古丝绸之路相知相交。在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处处体现着两个伟大文明之间的对话:

舞蹈《千手观音》寓意敦煌艺术瑰宝沿丝绸之路来到埃及,中埃民乐合奏演奏出两国民族器乐的深情对话,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和埃及钢琴曲《尼罗之歌》向孕育两大文明的“母亲河”致敬……

22日,习主席在卢克索参观古埃及文明遗址。习主席再次指出,中国和埃及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两大文明要加强交流互鉴。

当天15时10分许,习主席乘专机离开埃及。

在尼罗河畔,中埃元首已经有了下一个约定:9月,西子湖畔,塞西总统将作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嘉宾国元首与习主席再次相会。(记者耿学鹏、孟娜,编辑杜健、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