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专访:中伊友谊 历久弥坚——访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


2016-01-22 08:55:0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黑兰1月21日电(记者付航 穆东)应伊朗总统鲁哈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近日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此访对中伊关系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必将在中伊交往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庞森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今年首访选在中东地区,不仅带来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和良好祝愿,更凸显出中国对中东地区的特殊重视,以及对中国和伊朗关系未来发展的高度期待。

庞森认为,中伊关系目前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双方高层交往不断,习近平主席与鲁哈尼总统在国际场合多次会面,2014年鲁哈尼总统还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此外,两国互派了多个高级别政党、政府、军事、议会友好访问团组,两国政治关系可谓根深叶茂,政治互信不断增强。

经贸方面,中国连续7年保持伊朗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4年中伊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大关。2015年双边贸易额因原油价格回落而受到一定影响,但两国经贸合作内生动力依旧强劲。伊核全面协议的达成,扫除了双方合作的重要障碍,相信双方可借机释放两国合作的巨大潜力。

另外,两国人文交往可谓异彩纷呈。近年来,双方互相举办了文化周活动,伊朗连续两年举办“中国电影周”。2015年8月,中国爱乐乐团“丝绸之路”巡演在德黑兰取得圆满成功。同时,两国文化、教育、智库、图书馆团组频繁互访。

伊朗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理地位,北接里海,南临波斯湾,扼守中东海上交通的“咽喉”霍尔木兹海峡,处于“一带一路”的交汇之地。庞森表示,伊朗对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态度积极,一批重点项目正稳步推进,是中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

庞森透露,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与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进一步加强双边战略合作。两国将在国际产能合作、互联互通、投资、油气、能源、人力资源开发、文化交流、信息通信、海关等多个领域签署达成多项协议或备忘录,为中伊经贸合作的机制化开展奠定基础。

庞森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伊朗是地区大国,在中东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中伊是传统友好国家,没有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存在现实利益冲突,发展中伊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