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


2016-01-19 15:42:38     作者: 李媛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杂志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雪域高原绘就了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全新局面。

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即将迎来“十三五”。我们梳理五年来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成果,展望未来五年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前景。

科学创新 点燃高原新活力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疆,经济发展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发展动力主要依靠投资,过去50年间全社会固定投资累计完成近4000亿元,年均增长18.1%。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发展环境的变化,投资的边际效益在递减,经济转型升级亟须创新驱动。

为此,西藏近年来强化学习型政府建设和调查研究取向,向知识要发展,靠科技实现创新驱动,通过邀请专家进藏调研、专家在内地通过电视电话会议授课等形式,增强干部创新意识。

今年7月份,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化工学部、医学卫生学部等多领域的14位院士抵达拉萨,深入企业和相关部门,就西藏的清洁能源开发、藏医藏药、文化旅游、科技、环保等领域,开展调研把脉。

为增加发展的内在推动力,西藏出台了一系列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改革措施。西藏工行部门的注册资本认缴制和“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红利,西藏企业迎来了“井喷式”增长。

截至目前,西藏共有个体工商户11.15万户,较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69.7 %。目前,西藏市场主体达到14.18万户,注册资本(金)35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20%。随着市场准入门槛的降低和市场活力的增强,地方小微企业明显扩张,对于培育高原特色产业和服务业带动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系列的措施,助推了西藏跨越式发展。2014年,西藏全区GDP突破900亿元,同比增长12%,增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今年以来,西藏经济继续高速发展,前三季度全区GDP增长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9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 西藏依然是“最后一方高原净土”

既赢环境,又不输经济。近年来,西藏在环境没有受到破坏的情况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经济发展方面,各级政府始终坚持慎重发展工业的原则,在发展工业中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禁止发展高耗能污染企业,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农牧产品加工业、藏医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绿色、特色产业。

在开发生态旅游时,西藏更是以保护为主,坚持先规划、先环评,后开发的原则。与此同时,进一步建好生态保护区。截至目前,西藏已建立22个生态功能保护区、8个国家森林公园、5个国家湿地公园、4个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7个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达41.22万平方公里,占西藏国土面积的34.5%。

中科院监测研究报告显示,西藏的水环境、大气环境基本没有受到污染,江河湖泊及地下水均为一、二类水质,空气质量全天候保持优良。如今的西藏,山川秀美、河流清澈、植物繁茂、动物多样,依然是世界天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和谐发展 惠民政策普照雪域儿女

昌都市察雅县新卡乡村民拉巴这段时间笑得格外灿烂,因为生活充满“光明”。“以前家里经常停电,照明用电都保证不了,取暖靠烧牛粪,家里买的电器经常用不上。”他说,如今晚上家里一片明亮,“电视机、洗衣机、冰箱都可以用,日常生活很方便。”

近年来,西藏在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随着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的提升,西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水泥路通到县乡;高山峡谷间的溜索成为历史遗迹;汽车逐渐代替马匹……

得到显著改善的还有广大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已连续实施7年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在2013年圆满收官,230多万名西藏农牧民告别了昔日低矮、阴冷、人畜混杂居住的土坯房,住进了钢筋混凝土结构、温暖明亮的新房,全区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了两三成。

西藏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从学前至高中教育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体系,自1985年在农牧区中小学实施“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政策以来,西藏已经连续14次提高“三包”标准。同时,西藏实施了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农牧民子女营养改善计划。

同样发生巨变的还有医疗条件。半个世纪以来,西藏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体农牧民,孕产妇和婴幼儿死亡率不断创历史新低。如今,西藏人均寿命已从过去的35岁提高到现在的68岁,全区人口从过去的114万人增加到317万人。

西藏自治区充分行使《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的自主管理和发展本地区文化事业的自治权,依法保障西藏人民继承发展民族传统文化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目前,西藏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寺庙僧尼4.6万多人。活佛转世制度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得到延续。各种宗教活动正常进行,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满足,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2015年是西藏极为重要的一年,走过50个春秋的自治区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描绘了美好蓝图,吹响了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时代号角。西藏人民有信心,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