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乘上中埃合作的万吨巨轮——记亚历山大船厂开工仪式


2016-01-19 14:43:58     作者: 王雪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5月30日,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负责升级改造的亚历山大船厂正式开工。出席开工仪式的埃及总统塞西按下放水按钮,海水奔涌入闸口,标志着船厂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完成。

一个个崭新的船坞、码头、吊臂,见证了这座百岁船厂的这一个历史性时刻。塞西和埃及总理马赫莱卜、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齐前进,以及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吴永杰等出席船厂开工仪式。

“亚历山大船厂坐落于埃及重要港口,出于安全考虑,该厂将由国家管控,”塞西在开工仪式上说。

亚历山大船厂位于亚历山大港湾,占地约40公顷,岸线长度约1200米,部分设施和小船坞拥有近百年历史,曾在1960年代初由苏联援助扩建。船厂已由埃及国防部收购,将作为海军的修船造船厂。

2011年,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所属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总承包的船厂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改造后的亚历山大船厂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3万载重吨,是非洲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船舶企业。

“感谢中方企业在升级改造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亚历山大船厂厂长马吉迪在讲话中说。

“事实上,30年前中方就已经同埃方开始商讨船厂项目的合作框架,”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业务二部负责人叶逢生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这个合作项目可以说是历史悠久”。

叶逢生说,中国船舶集团与埃及政府的合作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双方在船舶制造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我们把龙门吊建好的那天,发现它似乎是周边地区的最高点,感到很兴奋,”一位在埃及工作的中国员工告诉记者,“在升级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许多技术都是我们手把手教给埃及同事的”。

当日开工仪式后,塞西参观了船坞及各种设备,并详细了解船厂在升级改造之后的生产能力及运行状况。

“中船集团以打造‘中埃友好标志工程’为目标,集中了中国建造行业的优势力量,与埃方团队精诚合作,共同建成了代表非洲造船工业最高水平的现代化工厂,” 中国船舶集团副总经理吴永杰在讲话中说道。

“亚历山大船厂既是两国合作的里程碑,更是新起点,”吴永杰总结道,“埃及谚语说‘喝过尼罗河水的人,一定会回埃及’,我们双方的后续合作将更为深远和广阔!”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重要声明

我社从未在地方上设立诸如记者站、工作站、联络站、事业部、文化公司之类的机构,特此声明。《今日中国》杂志社

微博互动